胡超文主持召开中共恩施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以高质量外事工作助力“两个服务”

7月6日下午,州委书记胡超文主持召开中共恩施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传达学习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全省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州外事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胡超文强调,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规律,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以高质量外事工作助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服务”。

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州委秘书长夏锡璠,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委政法委书记柯东海,副州长田金培参加会议。

胡超文指出,去年以来,全州外事工作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持续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广泛开展对外务实合作,稳妥做好抗疫涉外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外事支撑,为建党100周年增光添彩。

胡超文强调,要坚持外事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慎终如始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完善涉外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持续实施“人物地”同防,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要坚持以高质量外事工作助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主动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人士等资源。要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开阔视野、加强沟通、提升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恩施州2020年对外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中共恩施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