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担起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使命

让屈原文化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

7月8日,宜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听取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承志关于“传承屈原文化”的专题辅导报告。宜昌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并强调,屈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世界级遗产,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深厚情感,把传承发展屈原文化作为城市品牌战略来抓,认真梳理宜昌历史文脉,以屈原文化的突破性发展带动昭君文化、巴楚文化、长江文化、嫘祖文化等文化形态百花齐放、绽放光芒,全面擦亮宜昌文化品牌,构筑宜昌精神高地。

郑承志从惊采绝艳难并能、屈平辞赋悬日月、塑心聚能助复兴三个方面对屈原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挖掘传承屈原文化,进一步举旗帜、展形象,兴文化、聚民心,树品牌、强产业提出意见建议。

王立指出,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当前宜昌发展处在新的历史关口,省委赋予宜昌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引领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这都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文化内涵,更好地担起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使命,进一步彰显文化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文化生活条件、更加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让文化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夯实宜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

王立强调,挖掘传承屈原文化,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阐释好屈原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洁身自好的清白节操,在屈原文化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以及文化产品创作等方面注入更多宜昌元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宜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的各环节和各领域,使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屈原文化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要主动搭台,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屈原文化的影响力。要发挥技术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屈原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展厅。要用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多用自带流量的现代话语体系来传播,努力让屈原文化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王立指出,文化资源是战略性资源,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党员干部要打破思维禁锢,提升媒介素养,谋划做好文化创意设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与康养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会展影响力、打造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载体等文章,推动宜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要善于把屈原文化元素植入城市规划设计,以优秀文化浸润城市肌理,树起文化新地标,提升城市品质。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