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米一枚蛋一杯茶一头猪一篮菜

我市着力打造5个过百亿农业产业链

7月8日,记者从孝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关于培育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强链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发布。今年起,孝感市市启动实施重点农业产业“五个一”强链工程,着力打造“一袋米”、“一枚蛋”、“一杯茶”、“一头猪”、“一篮菜”5个过百亿农业产业链,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全市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意见》明确,按照“政府主导、目标导向、龙头引领、强链支撑、政策保障”的基本思路,实施重点农业产业“五个一”强链工程,每个产业链重点培育1个产值过20亿具有领军实力的行业冠军企业、1个产值过10亿的成长型龙头企业、10个产值过亿的经营主体。到2025年,“一袋米”“一头猪”“一篮菜”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一枚蛋”“一杯茶”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1,农产品转化率达到80%。为加快推进“五个一”强链工程,我市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重点打造培育5家竞争力和牵引作用大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一条产业链打造一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整合相关资源,加快提升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产值超2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支撑重点农业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施品牌强链,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争创名牌,带动每个重点产业形成1-2个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提升孝感农产品知名度。

同时,将重点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工程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保持已出台支持龙头企业政策的延续性,并在税收、信贷、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配套政策支持。我市是全国农业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创建试点,目前,正在加快建设58个主要农作物万亩核心示范区,30万亩鄂东北桃产业集中优势板块,大别山百里优质林果产业带,大悟、孝昌、孝南百里茶叶绿色产业带,汉江、汉北河流域蔬菜百里绿色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