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江城市民赶场贴三伏贴

外国留学生来尝鲜敷贴 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所谓冬病夏治,即利用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趋于体表、经络气血运行加快,有利于治疗冬天好发的疾病。

昨日是头伏第一天。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数万江城市民纷纷前往各大三甲公立医院,进行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其中还有外国留学生尝鲜体验。

全家组团贴三伏贴

昨日上午8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看到,三伏贴区按病种分为小儿疾病区、五官疾病区、综合治疗区、皮肤疾病区、呼吸系统疾病区和治未病区。

在五官疾病区,刘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正在开敷贴治疗单。“女儿有支气管炎,去年就来贴了三伏贴,效果不错。今年她继续贴,我也顺便贴一个,改善一下过敏性鼻炎。”刘女士说。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口院区,记者看到,清晨7时许就有市民前来开单、敷贴。64岁的江爹爹介绍,他曾患有哮喘,最严重时走路都困难。20多年来,他每年都到该院贴咳喘贴,哮喘多年没有复发,连感冒也少多了。

在武汉协和医院,66岁的王婆婆赶早来贴三伏贴。她患老慢支多年,以前一到变天就咳嗽、咳痰,严重时喘不上气,整夜睡不好觉。几年前她开始贴三伏贴,咳嗽症状明显好转。今年,她带着女儿和7岁的孙女组团来贴三伏贴。

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刘先生夫妇带着父母和2个孩子前来。“老人有咳喘、腰腿痛的问题,孩子有咳嗽、鼻炎的问题。”刘先生介绍。去年起,全家6口开始冬病夏治,效果不错,今年决定继续。

三名留学生来尝鲜

昨日上午,湖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三名留学生,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尝鲜冬病夏治。他们学的是西医,对中医接触不多,听说中医传统疗法可以夏天治疗冬天的疾病,他们觉得非常新奇,结伴前来体验。

来自巴基斯坦的吴马告诉医生,他的胃有时不舒服。医生为他贴上了调理胃肠的敷贴,他表示“热热的,很舒服”。来自喀麦隆的梦乐睡眠不太好,医生给她贴了冬病夏治治疗手法中的耳穴贴。梦乐说:“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疗法,没想到把这个小石头贴在耳朵的穴位上可以治病。有一点点疼,但是可以忍受。”三名留学生都表示,冬病夏治疗法太神奇了,他们会建议身边的朋友都来试一试。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部负责人吴辉介绍,冬病夏治主要适合一些寒性疾病,如鼻炎、咽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消化不良、胃痛、胃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颈椎病、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老寒腿等关节方面疾病,以及一些亚健康、体质偏阳虚患者。湿热等热性体质患者不适合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疗法。市民准备贴三伏贴时,需要先请医生辨证施治,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丁德光表示,冬病夏治遵循中医“天人合一”理念。三伏天气候炎热,人体阳气运行于体表,人们若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多食冷饮,会导致人体阳气阻于体内无法散发,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容易复发或加重。通过三伏贴、耳穴埋豆、三伏灸、中药内服等冬病夏治方法,可以帮助人体阳气散发出来,与自然界阳气呼应,提升人体正气,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效果。

数万市民前来赶场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等江城数十家三甲医院获悉,昨日共有数万名市民赶在头伏首日贴三伏贴。其中,不少医院的敷贴人数,超过或与2019年头伏首日持平。

湖北省中医院介绍,昨日共有1万多人到该院进行冬病夏治,比去年同期增长20%。选择综合治疗、特别是三伏灸的市民增多;武汉市中医医院昨日的敷贴人数也超过1万人,与2019年同期持平;武汉儿童医院的敷贴人数,比2019年头伏首日增长20%左右;武汉市第六医院三个院区的敷贴人数,比去年头伏首日明显增加。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不少医院推出了暖心举措。记者在湖北省中医院看到,呼吸系统疾病区对男、女患者分成两个单独区域进行敷贴。“以往,男女老幼混在一起敷贴,多少还是有一些尴尬。”一位刚刚做完敷贴的女士说。

武汉协和医院中医科开设了多间敷贴室,将男女患者分开,还有儿童敷贴诊室。市民开单前,医生会一一询问症状、看舌苔辨体质。该科副主任唐庆教授解释,三伏贴主要针对寒症患者,对于内热体质人群不建议敷贴。

武汉市中医医院等则为敷贴市民准备了免费茶饮等。

敷贴呈年轻化趋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冬病夏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贴三伏贴的中青年、儿童越来越多,年轻化趋势明显。

昨日,在武汉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候诊区,跟着家长前来贴三伏贴的孩子爆满。该科主任医师邓玉萍介绍,上午的300多个号全部约满,他们临时加了号,仍然供不应求。直到下午1时许记者离开,等候的孩子还有近100人。医护人员顾不上休息,连轴转为孩子敷贴。记者看到,等候敷贴的孩子,多数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医院以2岁为界,对他们分开敷贴。

“适合敷贴的最低月龄可到6个月。今天我们一共接诊了十多个2岁以下幼儿,最小的9个月大。”邓玉萍介绍。2岁以下幼儿皮肤更加娇弱,敷贴配方需要更加温和。儿童如果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喘、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可采用冬病夏治,贴三伏贴。

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中医部主任魏仁贤介绍,从今年预约敷贴数据来看,上班族、儿童人数明显上升。上班族男性主要是调理呼吸系统、脾胃虚弱等方面疾病,女性以宫寒、妇科、腰肩颈疼痛者居多,儿童则主要表现为免疫力低下、咳嗽、鼻炎等。

38岁的蔡女士有宫寒的毛病,一到冬天就四肢冰凉。医生为她取命门穴、肾俞穴、阳关穴敷贴,并嘱她少吃生冷食品等。蔡女士表示,她觉得敷贴穴位微微发热,十分舒适。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中医科,也有不少上班族来贴三伏贴,其中以呼吸系统慢病患者居多,还有一些妇科病、腰腿疼等患者。44岁的宋先生因腰椎病前来敷贴,他说,他的妻子、儿子下午也要来敷贴。

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也表示,近年来,敷贴人群中,中青年和儿童较以往增加不少。专家们表示,一些中青年人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压力过大等,呈现亚健康状况,希望通过冬病夏治三伏贴达到预防和治疗目的。(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