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引领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打造智能化高地——全市项目建设观摩交流之襄州区项目巡礼

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整个饲料厂仅需配备9名生产员工和6名临时工,人均生产效率高达每月2000吨,可实现年新增产值30亿元。

会说话、会跳舞、会喷雾……一个个呆萌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在带来欢乐体验的同时,还能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

激光焊接、激光打标、激光切割,自动化机械手焊接机有序操作,尽显智能化制造的神奇和魅力……

7月7日,参加2021年全市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的代表纷纷为襄州的智能制造项目点赞。

如今的襄州,以产业集聚打造智能化高地,以强链补链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工业经济运行从去年三季度起快速反弹、持续巩固,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1.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1月至5月,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89.3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49.6%,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140.1%,以大工业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本次全市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中,襄州区的两个观摩项目分别是中泰产业园襄阳正大百万吨饲料智能生产线项目和襄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这两个项目是聚焦提高产业基础能力,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减量化增长工作思路,强化数字牵引、绿色转型和强链补链,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工业经济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的典型项目。

襄阳正大百万吨饲料智能生产线项目

襄阳正大百万吨饲料智能生产线项目由中泰产业园襄阳正大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兴建,建设100万吨饲料智能生产线,是目前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饲料加工项目,为正大生猪全产业链扩大规模至300万头进行规模配套。

项目生产经营实现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和绿色环保,标志着该区以智能制造支撑企业创新发展迈出一大步。同时,正式完成生猪产业全产业链布局,以强链补链真正实现了“产业链高端在襄州、高附加值产品在襄州”。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12月建成投产,新征土地208亩,新建智能化生产车间、原料仓、成品仓、散装仓、研发中心等,总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购置液压卸货设备、出仓机、30吨粉碎机、混合机、30吨颗粒机、15吨颗粒机、玉米膨化机、套滑动装车机等先进设备共计150台套,可实现年新增产值30亿元,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致富,推动襄阳及周边地区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提档升级。

项目具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具有六大特点,即原料成品散装化、装卸作业机械化、设备运行智能化、生产过程可视化、饲料生产专业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并配备专业环保设备,是集环保、安全、智能于一体的饲料加工工厂,基本实现饲料行业的工业4.0水平。

向上延伸饲料生产,向下延伸精深加工,正大生猪全产业链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无人化、智能化。依托正大全产业链条,该区实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级集聚配置要素资源,拉长产业链、拓展供应链,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产业支撑。

襄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襄州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省级工业园——襄州工业园,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竣工运营,主要承接大湾区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全产业链产业转移。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4个,实现建成即入驻、入驻即满园。

智能制造产业园是该区强化数字牵引、绿色转型,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工业经济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的典型项目。

本次观摩参观产业园内已建成投产的2家企业:我市第一家激光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恒川激光,以及从注塑、贴片到组装的电子智能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项目——火乐电子。其中,由恒川激光技术(襄阳)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于2020年10月签约,同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6日投产,新建CNC设备生产线、钣金切割机生产线、焊接机打样专用生产线、激光自动化生产检测线等5条柔性生产线和研发中心,是襄阳市第一家激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芯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火乐电子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于2020年10月签约,同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6日投产,新购16条100吨至300吨日精牌复合型高性能注塑生产线、8条德国西门子高精密全自动双轨道贴片生产线、12条自动化装配线,年可生产品质一流的智能通信终端300万部、性能超卓的平板电脑30万部、智能穿戴设备70万件。

由江苏氢电、深圳中焱智能装备分别投资6亿元和4亿元的两个项目,预计2021年9月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税收1亿元。

园区致力于打造成为“襄十随神”城市群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条长、供应链条全、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2亿元,吸纳就业人员2000人。

该区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整体水平,积极优化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