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扩大开放专题研讨会举行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7月10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扩大开放专题研讨会举行,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放的心态、专业化的精神,全面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全省区域发展布局。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研讨会。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所所长张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云、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刘明、中远海运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海林围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就宜昌加快开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王立指出,开放是一种胸怀、一种眼界、一种格局。从内陆城市发展的历史沿革来看,只要思想上敢于破冰、敢于创新,内陆城市也能成为重要的开放前沿。放弃了开放,就放弃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机遇。宜昌是长江沿线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历来有开放的传统,随着三线建设及葛洲坝、三峡工程兴建,实现了由峡江小城向中等城市、再到大城市的跃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破除封闭心态,祛除狭隘意识,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规律,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选准赛道,加快奔跑。

王立强调,要构筑以开放为特征的政策体系,聚焦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加快交通枢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及强化市场工具运用等,因地制宜选准切入口,运用开放的眼界、观念、视角,构建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要构筑以开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善于在更大范围利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使产业链条更长、价值更高、辐射区域更大。要提升开放平台,用好用活宜昌自贸片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持续提升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好口岸建设与产业发展匹配度不高的问题,大力发展宜昌优势产业,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能力。

王立强调,国际化是营商环境的综合表现和终极导向,最优良的营商环境一定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营商环境。包容性、开放性更高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好助推剂、生长剂。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动摇,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维,不遗余力地向先进学习,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在职市级领导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