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在城区调研重大项目选址、土地收储出让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片区综合开发理念,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土地高质量利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黄剑雄先后来到郧阳区十堰大道、天马大道,察看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新校区、多馆合一拟选址地。他要求,要综合比较拟选址现场地形地貌、区位交通、周边环境,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充分体现整体性、协调性和功能互补性;要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围绕汉江新城核心区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项目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加快推动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和功能集成,为汉江新城发展增添活力;要全面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对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夯实汉江新城未来发展基础。

随后,黄剑雄深入发展大道、紫霄大道、仁威路、重庆路、文昌路,察看拟收储出让地块,了解地块大小、具体位置及周边规划等情况。他指出,土地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关系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问题。十堰地处秦巴山腹地,山丘连绵起伏、沟壑纵横交错,土地资源尤其珍贵,做好土地收储出让工作对于我市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牢固树立片区综合开发理念,按照“片区是什么功能,我们供什么地”的原则,加强规划设计,深挖土地潜力,结合地块特点,科学布局项目和产业,充分发挥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拓展土地资源有效供给,做到收一块、整一块、用一块、活一块,在保障近期功能项目落地同时,为城市后续发展留足空间,决不能随意供地、无序开发;要创新土地利用机制,加强对闲置土地和存量用地的管理,从金融、税收、规划、招商等方面研究支持政策,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黄剑雄还来到武当山机场,了解机场改扩建项目推进和空港经济区谋划等工作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大向上对接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加快布局临空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副市长余世明,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