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带领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前往襄州区、襄城区检查襄阳市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官沟水库位于襄州区张家集镇,承雨面积122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6698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87.9米,设计洪水位90.01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水库惠及下游人口84万余人、20万亩耕地及相关重要基础设施。

“警戒水位是多少?”“工程防洪标准是多少?”在现场,马旭明详细询问官沟水库当前水位、隐患排查、除险加固等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汛情值守和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要高度重视中小型水库安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实时了解水情雨情,打好防汛主动仗。要防止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做好安全饮水供水服务,确保群众生活供水安全。

崔家营航电枢纽位于我市下游17公里处,2009年建成运行,是一个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灌溉、供水等综合开发功能的大(二)型水库。

马旭明就泄洪水闸防洪运行调度情况与崔家营航电枢纽负责人交谈。马旭明指出,崔家营航电枢纽与全市防汛工作紧密关联,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襄阳相关部门要与崔家营航电枢纽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综合考虑襄阳市情水情,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洪涝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襄阳市防汛机动抢险队于2002年建队,主要承担全市“急难险重”防汛抗旱保障任务。襄阳市防汛物资储备库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储备有一体化排涝设备、抢险泵车等100余种物资设备。

马旭明详细了解目前防汛物资储备及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他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防汛物资管理,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做到所有物资随调随用。要培养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做好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抢险救灾实战能力。要切实落实好河湖库长责任,抓紧抓实抓牢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县两级领导要到包保的水库检查督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汛期安全。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