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至16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湖北10人入选,其中最年轻的湖北候选人只有23岁。

今年3月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根据公示启事,候选人共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其中,10名湖北人入选,分别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发英、唐光友、崔崑,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汪勇、黄思镇,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万其珍、熊子勋,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张定宇,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易从梅、赵福兰。最年轻的黄思镇出生于1998年,还有两位湖北入选者是80后;出生于1926年的唐光友已于2020年去世。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入选候选人名单。

  刘发英

刘发英担任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1970年出生。她自费捐资助学,创办“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独创“一对一”网络助学新模式,用30年丹心织网,筹集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3705名山区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想,被媒体誉为“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曾经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唐光友

唐光友是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离休干部,1926年出生,已于2020年去世。他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为国为民作贡献,先后捐款240余次、110余万元。2019年12月,因病医院救治期间,为了不占用国家医疗资源,病情稍有好转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回家。病情再次恶化后,唐光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不入院,把有限的床位让给更加需要的人。2020年1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联合下发文件,以组织的名义“命令”唐光友入院治疗,被他善意拒绝。同年2月23日,唐光友因心衰、冠心病导致多功能器官衰竭逝世,临终前将家中全部现金1.18万元捐给抗疫一线。唐光友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崔崑

崔崑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25年出生。2013年以来,崔崑和夫人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先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新生助学金”,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这些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简朴度日。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汪勇

汪勇担任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硚口分部经理。1985年出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自大年初一起,他开车接送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并招募志愿者,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汪勇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黄思镇

黄思镇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上等兵,1998年出生。2020年9月23日,即将结束休假准备返回部队的黄思镇,当他驾车途经湖北恩施建始县景阳镇郑家坦村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黄思镇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公路坎下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势一下子蹿上屋顶,并隐约听见有人在屋内呼救。他马上义无反顾地快速冲向火场。此时火势已经非常凶猛,在浓烟中,黄思镇快速搜寻,发现一名老人昏倒在地,迅速背起老人逃出火海。在随后往外抢运粮食的过程中,他发现还有一人被困屋内,可此刻大火完全封住楼梯。他不顾个人安危再入火海,将被困人员救到安全地带。事后,他忍着腹部受伤的疼痛,悄悄离开现场。当地群众以车牌号为线索,才查询到救火不留名的英雄名字叫黄思镇,是一名现役军人。

  万其珍

万其珍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1942年出生。只因祖上传下的一句承诺,1995年,第三代摆渡传人万其珍从叔父手中正式接过篙杆,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务摆渡26年。和祖辈父辈们一样,无论酷暑寒冬,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人喊“过河”,万其珍都会立即起身撑篙,“只能船等人,不能人等船”。26年间,万其珍撑坏了3只船、几十把竹篙。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米,但万家撑船100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安全事故。万其珍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4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他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孙们,儿子决定回家接过篙杆,承袭着万家新的艄公之诺。万其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诚信之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熊子勋

熊子勋曾经担任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1927年出生。1949年3月,谷城县独立营第三连奉命剿匪,不料在茶园沟遭伏,58名解放军战士下落不明。熊子勋带领人员再次进入山区时,发现草丛中到处散落着解放军战士的烂衣服、烂鞋子、破袜子,尸骨却不见下落。他含泪将战友们的遗物就地埋葬,并在心中立下誓言:“哪怕用尽一生时间,我也要找到58名战友!”熊子勋用60余年时间寻遍每一座山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曾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然坚守承诺、不言放弃,每找到一人,便为他们造墓竖碑。直到2011年,最后2份烈士证明被送到了他们的子孙手中,58位战友及另外2名革命群众的牺牲经过、掩埋地点被他全部查清,60余年的艰辛寻找终告圆满。

  张定宇

张定宇目前担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1963年出生。2018年10月,张定宇被确诊为渐冻症,他选择瞒下病情以“渐冻”之躯工作奔忙。抗疫期间,时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张定宇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改造病房、收治病患。在抗疫最艰难的时期,他经常半夜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一天接无数电话,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在他的感召下,全院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一线。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0年8月,张定宇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易从梅

易从梅是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1954年出生。1998年,易从梅的丈夫突然病倒,辗转宜昌、武汉就医,被确诊为渐冻症。打击接二连三,之后,她的女儿确诊为渐冻症;2010年4月,女儿因手脚无力、走路不稳,不幸坠入水沟溺亡;22岁的儿子也被诊断为渐冻症。被面对生活困境,易从梅没有被打垮,而是选择坚强面对,23年不离不弃,倾尽全力照顾患有渐冻症的丈夫和儿女,用瘦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用爱与责任呵护着至亲,支撑起家人的生命希望。当地政府把易从梅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性格要强、乐观积极的易从梅从不“等靠要”,拒绝了好心人让她把父子俩送到福利院的建议。易从梅以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精神,滋养了一方文明乡风。她用大爱温暖“渐冻人”的事迹,成为十里八乡自觉看齐的标杆。

  赵福兰

赵福兰是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村民,1989年出生。多年前,在深圳务工的赵福兰跟随丈夫回到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时,得知婆婆年迈体弱,丈夫的两个哥哥患有精神疾病,嫂子患上精神病后双目失明,侄女还在上学。面对此种境遇,她并未退缩,与丈夫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默默操持着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婆婆因患白内障视力严重衰退,只能勉强走路,赵福兰就成了她的“眼”;二哥、三哥不会洗衣做饭,且需每天服药,赵福兰就成了他们的“手”;嫂嫂不能下床,赵福兰就成了她的“足”。懂事的侄女想要休学打工减轻负担,赵福兰百般敦促她安心读书,家里一切不用担心。在赵福兰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恢复了精气神,二哥渐渐不用吃药,还能偶尔帮忙干活。2009年,赵福兰和丈夫赊账购入三头猪仔,在用心经营下,小两口的第一次创业取得成功。有了资金积累,他们又开始投资农田耕种和农机出租,把自家承包的耕地扩大到了百余亩,养猪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据了解,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类。每类表彰10名左右,5类共表彰50—60名。未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选人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公示结束后,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将组织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确定表彰名单,预计于今年9月举行颁奖仪式。

自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已举办了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2019年,58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7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