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再添浓重一笔。当日上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北京、湖北和上海同时启动。

据生态环境部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碳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启动,就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全国有2162家企业被纳入首批碳交易市场,其中,湖北有46家。全国碳交易开盘价为48元/吨,首日成交量410.40万吨,成交均价51.23元/吨,成交额逾2.1亿元。

据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中心位于上海,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设在武汉,相关企业在湖北注册登记账户,在上海进行交易,两者共同承担全国碳交易体系的支柱作用。北京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管理和交易中心,是对全国碳市场的重要补充。

其中,位于湖北武汉的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堪比整个碳交易的“大脑中枢”,是全国碳市场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囊括了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承担着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重要业务和管理职能,将汇集全国重点控排企业信息。

2017年底,参与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评审结果出炉,湖北从全国9个申请省市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两个系统的第一名。按照国家“两个系统分开建”和“九省共建”的要求,湖北省最终选择牵头承建金融和产业资本更为聚集的注册登记系统。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赵贝 通讯员张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