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跑回武汉,自助机上两分钟办好。”7月1日,黄冈市政务中心一楼大厅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前,武汉的张先生现场拿到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

黄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鹰介绍,在黄冈,群众办理涉及武汉的56个高频事项,可在自助机上办理;在武汉,群众办理涉及黄冈的59个高频事项,也可在自助机上办理。黄冈市政务服务中心、黄冈所辖各县市区已布设38台跨市通办自助服务终端,24小时向社会开放。

张先生是武汉户籍,在武汉生活工作多年,前不久到黄冈工作。黄冈公司分配住房,需要他提供户籍地房产证明。他便致电黄冈市政务服务中心,得知可在黄冈自助办理。在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来到自助服务终端,点击跨城通办选项,再选择武汉地区,通过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两项信息认证后,迅速拿到了证明。

6月24日,黄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首批武汉城市圈“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企业设立、变更等106个高频事项。黄冈市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提供自助设备,该中心还设立了线下窗口——“跨省、武汉城市圈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跨省、跨市事项的代办、帮办、教办以及免费材料邮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