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山到青峰,全程26公里,用时五天四晚,发现了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支笔……”

7月17日,王敏写完“巡护日志”,并把拍摄的动物、植物照片上传到手持智能巡护管理终端。

王敏是神农架国家公园官门山管护中心巡护员。“官门山片区就是我们的责任林。”王敏说,他和6名同事一起,负责片区内14.9万亩林地的生态管护。

在神农架,像官门山这样的片区共有33个,覆盖林区3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林区依托林业管理局和神农架国家公园两家单位,成立33个管护中心,建立“人防+技防”的立体管护体系。

人防方面,林区组建420余人的专业巡护队伍,并聘请农民生态巡护员2600多人。同时,把每个片区细分成若干个“网格”,要求每名专业巡护员负责一个“网格”。

“我们每月至少要在野外巡护10天,除了雨雪天,大部分时间在山林间穿梭。”王敏说,巡护员主要负责网格内动植物信息采集、地质灾害信息采集、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

如何管理人数众多的巡护员?神农架依托北斗导航和手持智能巡护管理终端建成巡护员管理系统,要求任意两次野外巡护的线路不能完全重叠,并全程记录巡护员的运行轨迹和收集到的各种信息。

“嘟、嘟、嘟……”7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理处网格化信息中心突然接到报警。系统显示,有人非法闯入神农顶核心保护区。

工作人员打开系统大屏幕发现,一男子正欲进入禁区。

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设有电子围栏,能自动监控所有进入禁区的人员和车辆。对于“白名单”以外的非法闯入行为,系统会自动报警、自动喊话。

“前方是核心保护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请返回。”经工作人员现场喊话,该男子退出禁区。

神农架把最新科技手段运用到生态防护中:运用卫星遥感热源系统,可适时监控范围内的所有热点,对野外非法用火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在低空,林区共购置无人机40架,用于常规巡航和紧急侦察;在地上,他们建成并整合利用各类视频监控1400多个,建立电子围栏100多个,严控各类非法进入核心保护区行为;林间,他们还放置红外摄像头950余个,收集各类野生动物活动情况。

严格的保护措施,让神农架生态持续向好,近年来先后发现新物种19个,中国新记录种57个,金丝猴数量从500多只增至1470余只,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森林覆盖率升至96%。

神农架的生态管护经验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可,《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范》《神农架国家公园野外巡护技术规范》多个条款和指标被列入国家监测、巡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