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中科院大健康专场”活动在武汉举行。“针对重要病毒的治疗性抗体开发”等7个来自中科院的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等离子体表面改性处理在医疗器械的应用”等15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过1.5亿元。同时,现场发布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7家科研院所的200余项大健康领域最新科技成果。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科技局、中科院武汉分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聚焦大健康领域,是湖北今年举办的第一场中科院大型对接活动。

“我们以研发治疗性抗体为长期目标,研发抗体类抗病毒候选药物。”路演现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针对重要病毒的治疗性抗体开发”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该所研究员龚睿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使得抗病毒特效药的开发愈发受到重视。治疗性单克隆抗体是开发抗病毒特效药的重要候选品种。团队希望结合自身的背景和优势,针对当前市场的需求,开发出使更多患者受益的抗病毒抗体药物。

“我们花了6年时间找遍大江南北,寻找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的大米,终于在中科院武汉分院牵线搭桥下,找到了谢华安院士团队,让高抗性海水稻走向患者餐桌。”中农海稻科学家,中科院谢华安院士及杨记磙教授团队带来的“高抗性海水稻在慢病医疗领域的应用与产业化”项目,与光谷迈德(武汉)慢性病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签约金额1500万元。光谷迈得执行院长陈凯介绍,该成果让稻米口感和血糖控制两者达到平衡,产品预计在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即11月14日投放市场,让患者享用。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陆燕副研究员路演的“医用呼气质谱仪”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该仪器可通过分析呼气中的化合物,进行快速在线筛查癌症,已在不同三甲医院科室开展了肺癌、食管癌、宫颈癌等肿瘤患者呼气的直接测量实验,判别癌症的真阳性率、真阴性率均达到80%以上,为癌症快速无创筛查与辅助诊断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自2019年武汉市科技局与中科院武汉分院签订《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已联合举办了9场中科院大型专场签约活动和6场“走进中科院”精准对接活动,现场发布成果1800余项,路演项目67个,促成14个院士团队项目在内的145个中科院项目落地转化,为武汉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