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十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黄剑雄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领导同志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批示要求,以及省防办《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绷紧思想之弦,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深刻汲取外地经验教训,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些,把工作落实得更细致些,严防小险变大险、小水成大灾、小灾大损失,用党员干部的不眠之夜换取人民群众的宝贵生命。

会议强调,防汛历来是十堰“天大”的事,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必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落实落细防范措施。要做到摸清底数“零遗漏”,一旦出现强降雨,险情最容易出现在哪里,人员转移到哪里,必须心中有数、遇事不慌;要做到预警预报“零延误”,加密汛期会商频次,做好雨情汛情预报,为提前防范应对留足时间;要做到隐患风险“零放过”,紧盯在建工地、病险水库、尾矿库、临水道路、渡口码头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适时采取停工停业、腾库迎洪、人员疏散、交通管控等应急措施,严防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要做到应急准备“零差错”,补足备齐人防、物防、技防力量,全力备战下一个降雨过程。

会议要求,要筑牢作风堤坝,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要带头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层层压实防汛救灾政治责任,落实重要河道、重要水库、重要堤防、重要工程的防汛责任人责任。要树立局部服从整体、小局服从大局的观念,加强协同配合,坚持平战结合,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严守防汛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对因领导不力、履职不尽责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通报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情况。

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胡志莉,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澍、王晓、郑会军、余世明、董奇峰、师利龙出席会议。副市长刘运梅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