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宜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第6场)”新闻发布会在三峡日报社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9万处,260万农村人口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秭归磨坪水库、五峰关门岩、深溪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建成发挥效益。官庄至梅子垭水库连通工程建成通水,城区供水安全有了坚实的保障。实施东风渠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保障粮食安全。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打造全市水利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稳步“放”,近三年来下放24项行政权力到县市区,行政许可事项由18项精简至15项;积极“并”,对同一项目的涉水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一份报告、一次评审、一个批文”;大胆“缩”,一般许可事项即来即办,重大项目的行政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主动“帮”,推行“全程代办”和“全程帮办”,对需上级水利部门审批许可的事项“全程代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深入“改”,推动报告书改报告表。提高工程预付款比例,压减质保金,减轻市场主体资金周转压力。

在全省首推农村饮水公司化改革,全市已挂牌成立112个农村供水公司,2391处百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全部移交公司管理。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49个项目列入全省疫后重振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总投资58亿元。远安县入选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清江引水等水利补短板重大项目开工见效。一批防洪工程、灌溉工程、生态工程陆续上马。

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实现管理全覆盖,市县乡村4级2452名河湖长共同守护长江干支流。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河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1280处江河湖库及水利工程完成划界。清除河湖“四乱”906处,腾退复绿河湖岸线200余公里,退渔还湖5400余亩。

将长江崩岸治理与岸线生态修复有机融合,积极打造风景宜人的滨水生态廊道。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1500余平方公里。404座小型水电站按要求泄放生态流量,25座水电站成功创建绿色小水电。清江成功入选全国“最美家乡河”,枝江金湖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宜都、长阳顺利通过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