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不到办理出口退税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这在过去起码要一周时间!”7月12日,赤壁高新区丽裳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树水直呼“神速”。

苏树水直言,因要偿还贷款,丽裳制衣公司临时申请了2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税务部门特事特办,不到2天款项就到账了,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丽裳制衣只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受益的企业之一。今年来,我市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介绍,“清减降”专项行动,即指“清文件”,优化制度性供给;“减审批”,提供便利化服务;“降收费”,提升企业获得感,通过“清减降”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今年来,全市上下重点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16-2020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进行全面梳理,共筛选出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22份,并完成初步审核和清理,其中宣布失效、废止44份,修改21份。

为了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我市上线“我要办非学历培训机构”“我要办一级以下医疗诊所”等“一事联办”事项12个,不动产登记实现“书证同发”,启动“交地即发证”审批新模式,对560个审批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库的材料获取。

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掌上办+一网通办+智慧秒批+一事联办”;积极探索“跨域通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跨省通办”“跨市通办”窗口,“武汉1+8城市圈”106项高频事项办理实现跨市通办。

一年来,我市组织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出减免、降低收费举措,规范会费标准及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项目,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目前,我市已全面落实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并对涉企收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项,全市核实了转供电主体122个,整改规范到位74户,清退金额160.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