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更离不开广大企业的砥砺奋进。

如今随着国内知名整车企业的加入,荆门汽车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新周期近。近日,荆门汽车产业园传来捷报:总投资60亿元的长城汽车,荆门整车生产基地改造已基本完成,7月底将下线首台汽车

有了长城汽车这家国内知名整车企业的加持,荆门汽车产业正“破茧成蝶”,站上新的发展风口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新时代。追根溯源,荆门汽车产业白手起家

荆门的产业底色是农业和化工,汽车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其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和特色,不过才短短的十多年时间。

在荆门汽车产业拼图中,有两块最原始的拼图。他们分别是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荆门人大都耳熟能详。

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是上市企业福耀集团的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用安全玻璃零部件。2007年11月落户荆门高新区后,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效益良好。经过几轮扩规扩产,现产能达到年产600万套配套汽车安全玻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全年预计销售收入13.5亿元。

成立于2005年9月的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顶尖的汽车底盘轻量化生产供应商。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投资10亿元,以打造“全国最大的轻量化底盘研发生产基地”,新建的2条生产线已投产。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近6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3亿元。

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适应国家节能环保等产业政策调整需求,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荆门高新区抢抓机遇,围绕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批优质汽车配套项目纷纷“抢滩登陆”。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2012年落户荆门高新区。9年多来,企业高密度投资、高频次扩规,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正成长为百亿元企业。2020年,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国内领先,全球前十,实现产值近40亿元。今年6月10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与荆门高新区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该公司将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助力荆门早日建成华中“锂电之都”。

投资16.44亿元的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进驻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进行锂电池相关材料生产。目前,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3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投资20亿元的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纯度锂盐,一期工程于2018年竣工投产,年产值达3亿元。

新引进的项目快速投产见效,原有的汽车配套企业也纷纷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荆门园区为主导,已成为全球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三元前驱体年产能达到13万吨。三元前驱体销量名列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的20%以上。今年一季度,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62.7%。

如今的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基本形成了“回收报废汽车和动力电池—再生动力电池材料—电芯制造—整车”的全产业链。

整车带动,汽车产业迈入全新时代

7月9日,记者在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在轮胎生产线上。公司项目经理皮小凡介绍,公司目前有1400多名员工,生产最高峰时,一天可生产全钢(卡、客车)轮胎5100套(条)、半钢(轿车)轮胎13000套(条)。

投资54亿元的湖北玲珑轮胎公司,2018年落户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在去年2月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玲珑公司总部宣布向荆门新增投资20亿元,促进了一期的快速达产和二期的快速建设。目前,湖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将于今年底投产。至2023年公司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汽车轮胎1446万套,年产值达50亿元。

投资6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落户荆门高新区。今年2月,长城汽车的技术人员正式入驻基地,目前已顺利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的升级改造,7月底将实现首台车的生产下线。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荆门汽车产业正全面发力,迎来新的发展周期。上半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75.3%。下半年,随着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的投产,我市汽车产业经济总量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