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面向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其核心是以智慧理念规划城市、以智慧方式建设城市、以智慧手段管理城市,从而提高城市空间的可达性,使城市更加具有活力和长足发展。

智慧城市如何建?我市将围绕建立“21112+N”体系、完成六大重点任务,探索打造地市级数字化和智慧化标杆。

建立“21112+N”体系架构

十堰市已经从电子政务1.0跨入数字政府2.0时代,如今正向智慧城市3.0时代迈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按照“政府主导、需求导向、急用先建、社会投资、逐步完善”原则,聚集“云、网、数、智”,通过走集约化、标准化、体系化三化协同路径,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蓝图上,将按照“政事企”合作、“建管运”分离的模式推进,形成“五个一”格局,即政数局统筹协调、大数据中心制定技术和安全标准、武当云平台承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大数据运营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专家委员会提供技术论证。“五个一”分工协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投资,逐步实现智慧十堰建设目标。

智慧十堰将形成两园(大数据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一心(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一云(武当云平台)、一大脑(智慧大脑)、两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全域智慧文旅产业)和N个智慧化应用相结合的“21112+N”体系架构。

六大重点任务绘就未来愿景

夯实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将现有的政务信息系统逐步向电子政务内、外网迁移整合。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云数据中心,推进已建、在建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城市云迁移。

建立精细化的运维保障体系。整合全市信息化力量,培育壮大技术实力,组建一支成熟完善的技术团队,精准把握行业信息化需求,形成快速响应、迅速部署的能力。

构建普惠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实现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通过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四减四办”。

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进大数据能力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建设,形成数字化城市大脑,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库,完善数据标准规范、开放共享、资产管理、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政府统一数据开放平台建设,为数据赋能创造便利条件。

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一体化城市运行体系,加强各类城市运行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设快速反应的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开展城市运行数据分析,增强城市管理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域协同能力。

丰富拓展特色智慧应用场景。形成“智慧十堰”名片效应,加强智慧应用,完善配套功能,围绕衣、食、住、行、游、娱、购等拓展智能体验场景,为市民生产生活提供良好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