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十堰市委工作安排,8月1日,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黄剑雄在城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关键在“防”。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切实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决堵住防控漏洞、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排查出了多少中高风险地区返堰人员?疫苗接种推进得怎么样了?……在茅箭区二堰街道高校园社区,黄剑雄扫码、测温进入北京小镇小区,与社区工作者深入交谈并察看相关工作台账,认真了解来(返)堰人员摸排登记及健康管理、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他指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堡垒和第一关口,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广大社区工作者要坚持每天入户,快速、精准、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堰人员的闭环管理;社区要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在武当山机场、十堰火车站、高铁十堰东站,黄剑雄来到进出站口、候车(机)大厅等地,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措施、客流量等情况。他指出,车站、机场是“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主阵地,要自我加压、严格流程,提高标准、提升强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重点在“防”上下功夫,坚决落实佩戴口罩、扫码通行、旅客分流等防控措施,对站内保洁人员、工作人员、商户等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走进茅箭区人民医院,黄剑雄认真询问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情况,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风险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措施安排得更周密一些,把处置执行得更果断一些,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要坚决守住防止院感这个底线,规范医务工作者操作流程,常态化做好环境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置,确保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督导检查中,黄剑雄还临时停车,随机走进茅箭区一家药店暗访,询问是否销售退烧药物,要求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每位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有序就诊。

副市长刘运梅,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参加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