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祺扬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慎终如始 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涛主持

8月2日,荆门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各地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下阶段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慎终如始、严防死守,勠力同心、扎实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头脑,树牢如临大敌、如履薄冰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亚锋,市委常委刘富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汪在祥,市委常委、副市长门金勇,副市长李珩、胡小国、李文震、丁岱、陈实出席会议或收听收看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谢继先等参加会议并收听收看全省电视电话会议。

王祺扬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认清形势,防控之弦必须常绷紧绷。各地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担责任、守纪律的高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建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指挥部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零疫情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的要求,坚决克服松懈疏忽麻痹厌战思想,慎终如始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守牢荆楚门户“钢铁防线”。

王祺扬强调,要精准施策,防控之网必须织密织牢,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坚决堵住一切空隙和漏洞,构建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要全域堵断病源输入,盯牢重点人群,严管重点物品,始终坚守防境外输入与防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输入两条阵线,精准实施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和处置。要全面监控重点场所,强化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强化集中隔离场所设置与管理,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要全力展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断完善多点预警触发网络,着力增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意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医院、诊所、药店“哨卡”作用。要全速完成疫苗接种,领导上阵、齐抓共管,按月结账、按周调度、按日实施,奋力完成第一阶段接种任务,为全面完成第二阶段接种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全面加强应急准备,强化队伍准备、物资准备,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技能过硬、作风过硬的常态化防控生力军。

王祺扬强调,要加强领导,防控之责必须压紧压实。各级指挥部要迅速转起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激活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调度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指挥部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值守24小时在岗制,做到上下畅通、高效运转。“四方责任”要切实担起来,进一步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督导问责要真正严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的明察暗访,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涛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加强,将坚决堵住外地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断本地疫情传播途径,按照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应检尽检的工作目标,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严丝合缝”的闭环管理抓好落实,迅速提高各地人员摸排效率,迅速加强隔离点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迅速加强重点场所管理,迅速加强疫苗接种,确保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层层压实”,压紧压实“四方”工作责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查、查责必严,全力确保全地域、全天候“零风险”。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记者邓显军 罗文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