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上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压实防控责任,严格闭环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马旭明一行先后来到襄阳东站和襄城区城南佳园隔离点、鼓楼商场、鼓楼天济大药房零售连锁16店、檀溪湖社区,就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多点触发疫情监测系统运行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襄阳东站作为我市重要交通枢纽,往来人流量大,防控任务重。在出入站口,马旭明实地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翻阅入境旅客及中高风险地区入襄旅客登记本,详细了解来襄返襄人员的测温、验码、排查登记、隔离转运工作流程。马旭明说,高铁站是襄阳市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重点环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出入站口、候车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全面无死角消杀,全力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和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把各项防疫措施执行到位。要建立健全防控管控机制,严格落实“人物地”同防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阻断传染源和风险点,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在襄城区鼓楼商场,马旭明详细听取商场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场所消杀、商场客流等情况汇报。当看到商场入口处人员拥挤,市民没有保持一米间隔有序入场时,马旭明叮嘱商场负责人,一定要认真履行防控责任,不能让“一米线”成为摆设。要严格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防控要求,定时对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消杀,尤其要关注超市、电影院等公共区域。要合理限流,控制人员聚集,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随后,马旭明一行来到襄城区鼓楼天济大药房零售连锁16店。马旭明指出,药店要发挥“哨点”监测作用,患者购药信息要扫码登记后按规定报送有关部门和患者所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上门做好健康管理。

在襄城区檀溪湖社区,马旭明详细询问社区人员配备、隔离管控措施、物资调集储备等情况。马旭明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相关负责人要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的作用,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做到重点人员追踪管理,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下沉到社区第一线,全面加入基层防疫,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值班值守、上门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掌握社区动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马旭明一行还前往襄城区城南佳园隔离点调研隔离点运行情况。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市领导李诗、伍义兵、李少平参加调研。

(全媒体记者严俊杰、韩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