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在城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8月3日,黄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家胜在城区居民小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城铁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明确工作重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军杰参加座谈。

“要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守好社区的门,守好自己的门,守好自己健康的门。”在黄州安居社区江岸名都小区,张家胜对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进出人员管理、重点人员排查和居家隔离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小区守住了,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要以真正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社区管控,加强社区服务,让病毒进不来,人员有序出入。要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黄人员的闭环管理,坚持个人申报和社区管控相结合,全面排查登记、落地查人,确保管控到位。要进一步推动各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增强社区排查、宣传、服务力量,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交通站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张家胜来到鄂黄长江大桥收费站、城铁黄冈站、鄂黄高速黄冈收费站,察看疫情防控情况。他强调,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当前重点任务,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加强关键部位人员密集区管控,严格实行“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要在显眼地方,滚动播放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报备信息,张贴扫码通行提示,方便旅客快速扫码通行。要加大重点部位消毒力度,保证候车室等区域通风。要开辟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单独通道,严格执行“一米线”等防控要求,减少接触面,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要加强信息处理,优化大数据管理,保证行程信息能够精准推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家胜听取8月2日晚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雷厉风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保持强劲的工作势头,巩固拓展当前应急处置成果,在全省疫情大战大考中体现应有的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实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

张家胜强调,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机制要充分运转起来,确保高质高效运行。引发本轮疫情的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要按照“快、狠、严、扩、足”要求,遵循因时因势、平战结合、运转有序、灵敏高效的原则,及时精准对指挥部组成人员和工作机制做出调整。各级指挥部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明确工作流程、标准要求、责任主体,做到机制完善、上下畅通、高效运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建立碰头会工作机制,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

张家胜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对确诊对象的救治、隔离情况、排查情况、管控情况、核酸检测情况以及保供稳价等生活物资保障情况要及时掌握,确保信息精准,以最强烈的担当、最坚决的态度、最快速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最细致的工作,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领导董波、陈少敏、刘忠诚、王超、王玺玮,市政府党组成员潘国林、马艳舟分别参加检查指导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