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邢学森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针对武汉本次疫情的调查情况进行了解读。

本次武汉疫情首例病例唐某某于8月1日确诊,其在7月28日新入职中建三局武汉经开区沌口六村项目工地工作前,一直不在武汉。7月27日下午4时经荆州火车站返回武汉,在候车室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共同候车。该病例样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新冠病毒德尔塔(delta)型,且与江苏本轮本土疫情毒株高度同源。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可以确认该病例是江苏淮安某旅游团感染者的关联病例。

中建三局武汉经开区沌口六村项目工地共有职工1118人,其中办公区人员61人,其余为工人。1000多名员工均集中在该工地食宿。该病例与5名工友同住一间宿舍,之后发现5名工友均被感染。截至8月3日,共发现19例续发感染者,其中18例为居住在工地的员工,1例为近期经常为工地供货的供应商,所有感染者与首例病例唐某某在工地上均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工地大量人员聚集的特点和通风较差的环境,加速了病毒输入后在工地的快速传播,导致工地出现较多感染者。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全基因测序分析,本轮疫情是通过江苏省淮安某旅游团感染者输入引起的局限在工地的关联聚集性疫情。

武汉市在获悉江苏淮安某旅游团相关排查信息后,迅速启动排查机制,对风险人群第一时间进行了管控,已知的工地职工和相关人员均已妥善转移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除首例病例唐某某外,武汉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和工地所在管控区域,且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与感染者行动轨迹上有交集的场所均已经实行封闭管理,开展了核酸检测,尚未报告新的阳性发现。同时武汉市继续扩大流行病学搜索范围,主动筛查,正在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湖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邢学森说,武汉本次疫情再次提醒,人群聚集的工地等场所是新冠病毒传播扩散的重要场所,要全面做好人群密集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将疫情输入后的传播风险降至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同时,提醒市民朋友,鉴于该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在7月28日下午5时至8月2日期间,到达过中建三局武汉经开区沌口六村项目工地或与工地员工有过接触的人员,迅速向社区或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