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英才调研黄石综合交通发展情况

抢抓重大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5日下午,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前往市交通运输局调研黄石综合交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郄英才首先来到黄石交通运输信息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全市交通运输数字化发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汇报了黄石综合交通发展情况。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

认真听取汇报后,郄英才说,交通运输既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民生的基础,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主动谋划、积极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黄石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要发挥黄石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的比较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铁水公空”全面发力,“四港联动”无缝对接,真正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功能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郄英才强调,要围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构建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格局。全面对接武汉城市圈,积极谋划快速干线、高速公路、高铁、货运铁路、过江通道等建设,努力实现1小时通达武汉城市圈城市;加快全域一体化,以环大冶湖发展为中心,以国省干线为重点,持续完善全市交通网,加快实现半小时通达市域;融入全国交通网,全方位打通黄石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以及全国重点区域的交通通道,构建服务全国的大交通格局。要服务产业发展,构建特色鲜明的大物流格局。突出临港临空,构建“一重一轻”物流格局,打造全国大宗工业产品集散地和中部地区航空物流集散地;坚持“四港联动”,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物流枢纽。

郄英才要求,要积极协调争取,确保重大交通项目顺利实施。加强统筹谋划,加强重大交通项目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协调性研究;积极对上争取,确保我市更多路网规划、交通项目进入上位规划,规范用好各项政策资金;加强与周边城市协调,争取最大公约数;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市区之间沟通,合力破解矛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聚焦民生关切,千方百计补齐高铁、农村公路建设短板,积极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问题。要加强交通部门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解放、业务精干、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副市长俞远汉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荆国参加会议。

(记者侯娜 见习记者 陈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