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主持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汽车产业强调 举全市之力做强做优汽车产业

8月5日下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主持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和《加快襄阳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他强调,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制定一套组合拳式的规划设计和务实政策,下定决心,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汽车主导产业。

据了解,我市汽车产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产值居国内十大汽车产业城市第九位、地级市第一位。

马旭明表示,汽车产业是襄阳第一大产业、支柱产业。襄阳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才有了汽车产业如今在全国的地位和优势,要切实增强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夯实汽车产业基础,提升竞争力。目前我市汽车产业面临发展速度减缓、近地化配套率低等突出问题,必须引起警觉。此外,新能源汽车占比越来越高,我们要项目化、具体化、工程化推动相关工作,刻不容缓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马旭明要求,要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产业是襄阳产业的龙头,东风在襄企业是汽车产业的龙头。要牢固树立支持东风就是发展襄阳的理念,加大与东风公司的合作力度。市经信局要切实担起责任,刀刃向内、加快改革,支持东风公司及汽车产业发展。要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支持相关产业园区建设。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襄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条件。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要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城市智能治理水平,抢抓IT企业进军汽车领域机遇,促进本地相关企业与IT企业合作;抓住“车、路、云、网、图”等要素,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力争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取得突破。

马旭明强调,要推进汽车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我市处于“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的关键节点,要促进协同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要发挥襄阳在“襄十随神”城市群的引领作用,加速资源要素流动,加强合作,提升研发攻关、技术破题能力。要策划联合招商,加大对龙头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引进力度。

马旭明要求,加大对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要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好汽车产业链链长制,在工作机制上给予支持。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推进襄阳(高新)科技城、襄阳(东津)科学城、襄阳(尹集)大学城建设,在研发创新上给予支持。要大力培养汽车领域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汽车产业,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要在服务保障上给予支持,支持汽车行业定期举办论坛、会展,加大信息交流力度,提高资源要素流动效率。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市领导李诗、李德璋、龙小红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