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 

 优化防控流程加强应急演练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8月5日下午,黄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家胜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听取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思想上要再紧螺丝,行动上要更快一步,全面排查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漏洞短板,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实战准备,同病毒赛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军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出席会议。

张家胜指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要坚决“防”。一方面,对外要“严”。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返黄人员、确诊病例相关联人员的闭环管理;加强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渡口等交通站点的管控,加强车辆疏导,搞好现场服务,确保运行通畅;加强冷链食品防控检查和高风险货物排查。另一方面,对内要“紧”。提升流调溯源能力,做好隔离场所准备,加快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守牢重点区域封控线;规范重点场所管控,严控聚集性活动,关停线下培训、麻将室等场所;守好小区重要防线,让群众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对养老院、监所等特殊场所实行严格管控,确保“零感染”。

未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一旦发生疫情关键要“快”。张家胜强调,要用好抗疫大战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出现苗头性问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要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在演练中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和疫情处置能力,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确保随时待命、随时战斗、随时打赢。要全面、快速推进疫苗接种,尽快形成全民免疫屏障。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指挥部应急指挥机制要高质高效运行,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扩散之前。

张家胜要求,要加强全市医用防护物资调度,制定核酸检测点标准化物资配送清单,制定封控条件下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应急预案,加强生活物资市场供应调度。用好新媒体、“小喇叭”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市上下要坚持“一盘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