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特殊的“赛跑”:与时间“争分夺秒”,与病毒争抢“赛道”。

这是一次震撼的“阻击”:一夜间全城动员,大武汉重披“战袍”。

核酸!核酸!3天完成全员检测,力求用最短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从8月2日,武汉经开区报告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到次日武汉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并随之在全市有序铺开,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决心之大、效率之高令人称道。

我们看到,连日来,武汉全市采取划片区、分楼栋、按单元“分时分批”方式,紧张有序进行着核酸检测。不少地方甚至通宵达旦、挑灯夜战。

坚守在一线检测点的医务工作者,冒着高温酷暑,连续奋战。广大基层工作者和下沉党员,默默为核算检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们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值得点赞,伟大的抗疫精神再次在他们身上体现。

我们也看到,武汉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得到市民的高度支持和配合。“早点做检测,不给城市添乱。”“大家积极配合一点,医务工作者就少流点汗。”虽然正值“火炉”季节,但各个检测点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秩序井然,成为武汉这个夏天最暖心的画面。

当然,舆论也会有个别“杂音”。劳民伤财、小题大做、反应过激……2020年武汉首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曾有过的声音,此次或许还会重现。

事实上,在去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的抗疫实践已经证明,快速反应及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意义。

当前,“德尔塔”病毒汹汹来袭,对武汉而言就是一次跟时间和病毒的“赛跑”,是又一次大战大考。任何消极、犹疑和行动迟缓,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从目前情况看,武汉的各项应对表现可圈可点。

无论是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环境采样、消杀等各个环节,还是各类场地、物资、力量准备、组织动员等,武汉都行动迅疾、出招果断,做到了发现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

武汉与病毒“抢跑”、展现“武汉速度”的背后,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的强大决心;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践行。

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要耗费大量社会资源。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那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项宝贵精神财富,是伟大抗疫精神内容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思想内涵。

武汉与病毒“抢跑”,是守好“城门”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求防控工作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只有这样,才能将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让武汉人民放心,也让全省和全国人民安心。

同时,武汉抗击疫情的高效和守好“城门”担当,也是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影响全市和全省开放环境。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武汉新一轮抗疫斗争还在进行时,全员核酸检测只是一个关键环节。

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疫情传播的风险非常高。

随着多省份疫情出现传导和扩散,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面临更大的输入性风险。

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切断市内疫情传播,是武汉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疫情防控没有空档期,“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当前紧要关口,武汉不能有任何松劲、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贯彻“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切断疫情传播,不让来之不易的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前功尽弃、付之东流。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没有退路,必须打赢。

当然,武汉还要做好一线检测人员的防护保障工作,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关爱。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关乎市民的健康。只有保护好他们,才能让他们以更饱满热情和良好身体状态,投入到更艰苦的抗疫斗争中。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相信在新一轮战疫大考中,武汉同样能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