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鄂州、咸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湖北:已排查中建三局武汉沌口工地密接者2719人,已全部隔离!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8月8日0时-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其中武汉市2例,荆门市1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武汉市报告。新增病例均为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关联人员,均与江苏淮安某旅行团确诊病例关联。

目前全省对已经查找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全部实行隔离管控,截至8月8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2719人,已经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机场(境外航班)、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涉新冠肺炎的人、物、地等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湖北这几地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湖北从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始,有重点、分梯次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确保社会面干净。截至8月8日,武汉累计核酸检测1128.5779万人,除暑期外地离校大学生和6岁以下儿童外,基本实现全覆盖。咸宁市崇阳县完成检测123769人次,结果均为阴性。鄂州市完成检测966396人,结果均为阴性。荆州市中心城区、黄冈市红安县,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结果均为阴性。荆州市沙市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结果均为阴性。荆门市已完成采样61.45万人。鄂州市已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在武汉市派出950名医护人员支援下,至8月8日8时,已取样检测966396人,结果全部阴性。

鄂州市密接和次密接者核酸目前均为阴性

湖北省鄂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卢辉介绍,截至8月8日24时,鄂州市共发现4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例系中建三局武汉市沌口项目工地务工人员,1例系3人的共同密切接触者,于8月1日一同乘车回鄂州华容。

 4人均为隔离、管控、流调中主动排查发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全基因组测序及变异位点分析的结果,上述病例与江苏淮安某旅行团确诊病例相关联,呈现唯一传播源、单一传播链特点。

现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94人(4人在武汉市洪山区、273人在鄂州市华容区、17人在鄂州市葛店开发区)。次密者131人(89人在鄂州市华容区、42人在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目前还在进一步排查。

对流调出的290名鄂州密切接触者和131名次密者全部集中隔离,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对4名非鄂州市密切接触者已向所在地发送协查函。

已排查沌口来咸宁人员435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复兴介绍,咸宁坚持省防控指挥部推送信息核查和社区主动排查相结合,全力以赴加强武汉市沌口街道相关联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截至8月8日18时,咸宁市已经排查沌口来咸人员435人,全部进行管控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刘复兴介绍,咸宁市中心医院和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共设置传染病床位473张,ICU床位144张,可转化传染病床位数2913张,完善“采、供、储、调”等应急机制。采取实物和企业产能储备相结合以及轮换储备的方式,满足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运转30天的应急物资储备需求。

咸宁全市现有55个集中隔离点,4746个隔离房间;有备用隔离点25个,1786个隔离房间。

刚刚,这些抗疫志愿者被湖北发布会点赞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余红岚介绍,据不完全统计,7月31日以来,全省2.9万个志愿服务组织、61.7万名志愿者,围绕密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保障、重点区域管控、生活物资配送、防疫知识宣传等重点任务,深入社区村组、核酸检测点、封控区域、交通卡口等,全力以赴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521万小时,一时间,荆楚大地处处闪耀着“志愿红”。

“借此机会,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谢谢你们不辞辛劳,无私奉献!”余红岚说,天气炎热,希望广大志愿者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防暑降温,也希望大家注意休息、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