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2256名民警联系包保所有行政村和社区

乡镇村村见警社区月月恳谈

“你们上门帮我拍照办身份证,还送证上门,太感谢了!”近日,孝南区肖港镇居民向爹爹,拉着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此前,向爹爹常年在外务工,因突发疾病回老家养病,但其早年未重视户口问题,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导致无法办理医保等相关手续。肖港派出所驻村民警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上级反映,经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治安大队复核后,肖港派出所为向爹爹补办相关证件,同时联合孝南区医保局,解决了向爹爹的医保问题。

孝感推行“一乡一长”“一村一警”警务工作新模式,启动“乡镇村村见警、社区月月恳谈”新机制。截至目前,孝感市公安局机关共有118名二级警长以上民警担任“乡镇警长”和“村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2256名民警联系包保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大大增强基层警力。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机关警长和民警每月联系基层不少于4次,每月实地督导工作不少于1天,每月走访村民居民不少于5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隐患处置。

在此基础上,孝感市公安局做实河湖道路安全、项目企业“警长制”,推行“四级”安全责任包保,落实“打、防、管、控、服”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云梦县公安局通过“一村一警”民警提供线索,深度经营,成功端掉一个某名牌酒制假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一村一警’民警除联系社区外,同时担任规模以上企业警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警务服务,采取定期走访、回访和沟通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协助解决问题。”云梦县公安局中再产业园企业警长、治安大队民警高云说,活动开展以来,民警共走访企业420人次,向企业宣讲法律法规230次,化解矛盾纠纷150起。

“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与公安工作融合发展,全面推行‘机关+基层’警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平安孝感建设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孝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