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来到州经信局,调研我州大产业及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重点,千方百计谋划好我州大产业发展。

州委副书记、州长夏锡璠,州委常委、副州长王磊,副州长田金培,恩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参加调研。

在恩施州中小企业培训服务中心,胡超文一行查看服务窗口及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服务中心职能职责,听取该中心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胡超文指出,目前,全州上下谋划大产业的氛围正逐步形成,各级主要领导、主要职能部门都在主动谋划,产业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有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州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产业,但产业规模不大;有发展,但发展速度不快;有品牌,但品牌打得不响;有支持,但支持力度不够;有人才,但人才队伍不全。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

胡超文强调,没有大产业的支撑,发展就没有生命力。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大产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艰巨性,立足我州“土、硒、茶、凉、绿”特色,有效整合资源,千方百计谋划大产业;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现有产业,精心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要通过项目牵引谋划,探索有效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依靠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全州上下要围绕发展大产业,把服务做实、环境做优。

夏锡璠指出,聚焦“坚持不懈抓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项目,奋力推进恩施绿色崛起”,十分契合我州发展实际。目前,我州发展大产业思路清晰,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谋划,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抓紧制定、细化和完善相关实施方案,为我州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州经信局汇报全州大产业及工业经济工作情况,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汇报关于推动千亿富硒特色农业和百亿硒精深加工产业建设情况,州农业农村局汇报全州富硒特色农业谋划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

州直相关单位及恩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全媒体记者向磊、陈致宇、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