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宜昌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指挥长王立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防控中学习防控,突出“快、严、准、实、统、暖”,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在指挥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照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分布示意图、疫苗接种任务作战图汇报了有关情况。王立仔细询问当前核酸检测扩能、疫苗接种面临的问题,并与大家一起研究解决措施。

王立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状态,仍具不确定性,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坚守堡垒、不退半步,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尤其是要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全接、不漏一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的防火墙,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立强调,要突出“快”,及时发现问题、调集资源、全力处置,做到反应要快、决策要快、出手要快、推进要快。要突出“严”,从严从紧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位。要突出“准”,精准排查、精准管控、精准监测,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赋能作用,全面加强外地来(返)宜人员特别是境外来宜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宜人员、外地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宜人员信息摸排,加强人员信息比对核实,做到日清日结。要突出“实”,以工作措施落实和效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要突出“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突出“暖”,把工作做细,让疫情防控特别是疫苗接种工作更有温度。要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加强感人事迹等典型报道,同时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编造、传播、散布涉疫谣言,扰乱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

王立指出,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建设,按照平战结合原则,抓好新建医院负压病房、供氧中心、“三区两通道”、供水排水等设施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力推进P3实验室建设。要加强阵地建设,把建强社区医务室作为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要强化大数据赋能,发挥好大数据在信息摸排、监测分析、人员管控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完善基于数据的分析决策机制。

王立强调,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是指挥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枢”,只有“中枢”高效运行,疫情防控工作才能齐步推进。要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精准调度和高效协同。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用好去年以来各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确保防控措施更高效、更迅速、更人性化。要进一步强化作风保障,做到有决策、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坚决防止防控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市领导刘洪福、汪元程参加调度。

(记者:雷鹏程、见习记者:谭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