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北部遭遇极端强降雨部分地区受灾

应勇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王忠林视频调度

全力做好抢险救援防汛救灾

8月11日晚以来,我省北部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其中随州、襄阳和孝感等地出现大暴雨到超历史纪录的局部特大暴雨,导致部分市县灾情严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和防汛III级应急响应。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并对相关市州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要加强雨情水情分析,加强水库、河流上下游调度,特别是要关注水库安全和城市内涝、道路交通等排险除险,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12日早上,接到灾情报告后,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当即安排副省长柯俊带领救援队伍赶赴随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随后,王忠林前往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襄阳市、随州市和随县抢险救援一线,了解雨情灾情,调度救援工作。他指出,要把救人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迅速把险段、险地、险房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抢修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及时清理受灾现场,开展环境消杀,做好善后工作;加强险库、险坝、险段值守,严防山体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和次生事故。

当日下午,王忠林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就全省应对极端天气、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不遗余力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预测预警,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加强协同,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提高预测精准性,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群众及早防范避险。要加强应急响应,健全一触即发的应急机制,建强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迅速投入战斗。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地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统筹指挥,相关单位分兵把守、全力配合,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水库塘坝、河道险段等重要风险点的防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受灾地区要抓紧开展人员搜救、群众安置、环境消杀、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三战并举,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省领导李乐成、曹广晶、徐文海参加视频调度。(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