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赴荆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用力救治患者服务保障群众生活

当前,荆门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胶着期。8月14日,湖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赴荆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荆门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政治责任,落实“快、严、准、实、统”要求,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荆门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出现积极变化,要在前段工作基础上,更快、更准、更细地进行全面详尽彻底的流调排查,更严格、更精准地实施小区和公共区域管控,更有序、更规范、更迅速地推进核酸检测和筛查甄别,“一人一方案”全力救治患者,更有力、更有效、更暖心地保障群众生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会上,荆门市、省指挥部赴荆门工作组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及下一步安排。围绕荆门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与会同志充分研究讨论,会议作出部署安排。

应勇指出,当前,荆门疫情仍具不确定性。要抓住中心城区实行封控管理、社会面相对“静”下来的窗口期,一鼓作气,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工作措施落实和效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应勇强调,流调排查务必要全面、详尽、彻底,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关联人员及其活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位置准,有效实施管控,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精准落实好小区和公共区域封控管理,加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统筹联动,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外溢。阻隔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关键是以最快速度把潜在感染者筛查甄别出来,早发现、早隔离、早救治。荆门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周密组织、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和筛查甄别,确保小区干净、社会面干净。

应勇强调,要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省里加强支持,荆门市及相关医疗机构切实扛起责任,实行省、市专家组驻点会诊,坚持中西医结合,对患者“一人一方案”精准施治,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危重症。要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严格核酸检测等业务流程规范操作,对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对医废、垃圾、污水等全流程、全闭环处置,切实防止院感、防止隔离场所感染、防止核酸采样感染。

应勇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更好服务保障封控区域和隔离场所群众生活,统筹做好社区服务、物资配送、保供稳价、医疗服务等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党员干部下沉、志愿者服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小区“最后一百米”。

应勇要求,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把各项工作考虑得更细致一点、更周全一点,坚决防止防控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注重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把疫情当“镜子”“尺子”“锤子”,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锤炼干部,做到纪律严明、奖罚分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增强担当、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李乐成,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云彦参加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