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到老河口市调研鄂北防护林建设、防汛救灾及乡村振兴工作

产业化生态化景观化推进鄂北防护林建设  引进龙头企业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老河口市,就鄂北防护林建设、防汛救灾及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

据了解,襄阳地处南襄盆地,是有名的“风口子”。老河口市按照鄂北防护林建设要求,规划实施了10条防护林带,全长280公里,面积38000亩,建成后可提升该市森林覆盖率2.5个百分点。马旭明对老河口市抢抓鄂北防护林建设机遇,产业化、生态化、景观化推动项目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马旭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科学规划、系统研究防护林建设,切实考虑防护林的公益性、功能性、经济性,树立十年树木的理念,把防护林建成绿色生态防护屏障。要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发展新机制,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促进林业经济发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老河口市光化街道办事处小东门社区二粮所家属院地势低洼,一遇下雨就积水严重。去年以来,小东门社区整合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与“创文”资金,不仅对该家属院环境进行整治,而且将下水系统与老河口市染织巷口袋公园绿化项目进行对接,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今年遭遇多次强降雨,该家属院排水及时。

马旭明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更是顺应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迫切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共同提高城市品质。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继续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科学应对各类险情。要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积极发挥社区网格作用,时刻保持警惕,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从2017年开始,老河口市洪山嘴镇杨家湾村党支部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对全村田水路林进行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马旭明强调,要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企业解决产业发展的总量问题、技术问题、市场问题。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产业发展上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出发,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羊”,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马旭明一行还前往老河口市丹渠博物馆调研,实地察看了洪山嘴镇牛头山不稳定斜坡防治工程推进情况。

市领导李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