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远坤到何店洪山检查督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 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8月16日,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到曾都区何店镇、随县洪山镇检查督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钱远坤来到何店镇王店村,沿路查看农作物受灾和基础设施损毁等情况,走进村民家中仔细询问受灾和生活恢复情况,要求属地加快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全面排查、及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8月12日发生的强降雨中,白果河水库一度超汛限水位3.36米,下游相关乡镇组织群众6500余人紧急转移避险。钱远坤来到水库大坝查看库区情况,详细询问当前水位、水库运行、防汛预案等情况。他指出,确保水库安全是随州防汛工作的重点,要坚持以极值思维、极值应对来防范极端天气,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变化,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加强水库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要抓好“头顶堰”“头顶库”安全风险防范;要抓好统筹、科学调度,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保障好生产生活用水。

在洪山镇凉亭河村、寺山村,钱远坤实地查看道路、桥梁、水利设施等损毁情况,现场调度部分村组供水恢复工作。他要求,要压实镇村工作责任,想方设法尽快恢复供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危路、危桥等加强安全警示和值守巡查,采取修建临时便道等应急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钱远坤强调,要深入查找防汛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进一步优化气象预警、防汛预警、救灾预警相贯通的预警体系,因地制宜实化细化应急响应、转移避险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特别是要压紧压实镇村防汛救灾责任,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应急培训和抢险救援演练,提升科学决策、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组织动员等方面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县一体救灾除险包保工作组第一组组长杨金贵,市水利和湖泊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