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ABC360(伯瑞英语)”、“斯坦利”等教培机构陆续宣布停止暑期课程,多名家长要求退回剩余课程的款项未果,建起了维权群。杭州ABC360在线英语培训在8月12日发布的最新公告中称,将在8月22日前给出合规的课程方案,但并未提及退款安排。有家长表示,工作人员回应称退费需要排队,“具体时长无法给出。”(8月17日澎湃新闻)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市场一片哀鸿。受“双减”冲击,几乎所有培训巨头都宣布大规模裁员,或想方设法积极转型,重谋生路。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原来培训机构预收的培训费能否退还,就成了学生家长关心的重点问题。但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多家教培机构停课,家长面临退费难,有机构称筹钱至少要3个月。

据北京日报报道,8月1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亮表示:新东方坚守“无条件按比例退费”承诺原则,对于报名后未开课学生的退费要求,无条件给予退费。然而,新东方毕竟是培训巨头,而就那些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运营经不起大风大浪,也许使赖着不退钱,也许就是真没钱可还。

但正像律师所言,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合同已经很难履行,包括延迟上课等替代方案实际上也很难实现。在教育机构无法继续按时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剩下的课程费用理应退给消费者。当然,“双减”造成的培训机构停课,是否属于法律中的“不可抗力”,还要由权威部门做出说明,否则,培训机构退还费用就是理所应当。

也许,培训机构确实有自己的苦衷,或真到了无钱可退的地步,包括退还预收的学费以及为员工补发工资等,那么,就需要进入破产环节,在评估、仲裁、执行环节等都到位后,宣布经营的教育机构破产。进入破产程序并处理后,就可以据此对破产机构的管理人进行财务审计,随后债权人可按照规定进行债务分配。

总之,培训停课导致的“退款难”当引起重视,涉及到众多家庭。走法律程序需要时间,但在此情况下也只好如此。无论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还是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都应该承担经营风险和选择培训的风险。也可见,“双减”落地后,仍有诸多后续问题需要解决,由此当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