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武汉造”新冠疫苗获批3—17岁人群紧急使用   武生所开足马力扩大产能

8月18日获悉,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组织论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在3—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全力扩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生产能力,同时加快对变异毒株德尔塔的研究,全面助力我省科技抗疫。

今年2月25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3月5日,二期扩产能项目正式启动,设计年产能10亿剂次,5月31日投入生产。

为全面满足疫苗接种需求,目前,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正通过延长工时等多种方式,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加紧生产。“我们设计的目标产能是每个月能够生产8000万到1亿剂,目前这个产能正在逐步实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在加快对变异毒株德尔塔的研究。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德尔塔病毒,武生所很快与湖北省疾控中心共同分离出了毒株,将用最快时间加紧完成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尽快申请紧急使用的资格。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于2020年7月16日起,在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分析数据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对已确诊的中重症患者保护率达到100%,总保护效力72.51%。交叉中和实验结果显示,疫苗组全程免疫后28天,血清对国内外流行的、或有代表性的新冠野毒株具有不同程度的交叉中和反应。

为保证疫苗的稳定生产供应,武汉市江夏区第一时间为武生所办理各类车辆通行证400余张,解决员工上下班出行及相关材料运输问题。同时,与省、市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协调解决疫苗生产所需原辅料供应、配套园区在建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武生所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已启动员工健康检测“日报制”“零报制”,所有员工进出厂区凭绿码、测体温,食堂采取分餐制,加大公共区域及大楼的消杀力度,每周对外环境及重点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表示,除加强疫情防控外,利用新冠疫苗构建更强的健康免疫屏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针对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预防,接种率应达到80%以上。除了对疫苗过敏或有禁忌症的人员外,公众应尽快完成基础免疫两针的接种。推广第三针的条件一旦成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一定会又好又快地拿出高质量的疫苗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