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什么体会?

张家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彰显了百年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最为自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这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最为宝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点燃了精神之火、照亮了信念之光;最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用心领会上下功夫,在用情感悟上见真章,在用功践行上出实效,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

记者:结合黄冈实际,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黄冈落地见效?

张家胜:黄冈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是我们党早期活动的重要驻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创造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的历史奇迹,铸就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黄冈革命老区光荣传统,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坚持红色老区、绿色发展,积极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着力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市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功能区、大别山革命老区核心城市、中国中医药健康城,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为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黄冈力量。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黄冈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凝心聚力抓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六破六突”,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科技创新,精准施策做大做强城区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农业产业经济,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快推动市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把黄冈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三是不忘初心担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四是全面从严强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良好局面,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感、成就感、安全感。以县乡换届为契机,配强班子,选好干部,定准目标,在实践锻炼中打造一支“猛将+工匠”型干部队伍。

记者:黄冈将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张家胜: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学用结合、务求实效,广泛凝聚“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的强大力量。一是向发展聚焦。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联系发展实际反复学、结合主责主业深入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为民情怀,自觉增强想发展的志气、谋发展的锐气、抓发展的胆气。二是向基层深化。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为重点,运用黄冈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向大局发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交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战并举”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