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项目规划图

  厂区大门上的招商信息

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常超街北段的原中联制药厂旧厂区,约3万平方米,已闲置多年,因重金属污染问题,2020年被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列入《武汉市建设用地污染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

机器开挖草坪,清理沉积垃圾……近日,这块闲置了多年的地块却热闹起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这块被列为负面清单的地块竟然要建一家综合项目,包括海鲜市场、超市等。因严重威胁到周边居民的生活安全,居民代表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但未能阻止施工方继续施工。

投诉

旧厂房未获审批欲建市场

8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汉区常超街涉事地块探访,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自今年6月份以来,项目一直偷偷在改建。

家住附近小区的吴女士介绍,该施工地原是武汉中联制药厂厂区,十年前,该厂搬走后,厂区房屋等设施便一直闲置。曾听说此地计划新建一所中学,“但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开工建设。”

今年6月,吴女士和居民们突然发现楼下一墙之隔的原中联制药厂区域内,有挖掘机在进行平整地面、清理废弃垃圾等作业。

疑惑之下,居民们四下打听,直到有人看到了开发商发布的招商广告,才得知此地将改建为“常发里1号邻里生活中心”,计划引入大型超市、海鲜批发零售等业态。“离居民区这么近修建水产市场,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生活。”吴女士说,“小区业主知道后,都担心周边环境会变得脏乱差,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光是气味就会让人受不了。”

小区业主们自发成立了维权群,多次找到“常发里1号邻里生活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涉,希望他们停止施工,但均未得到回复。

而让居民们更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才得知这个日夜不停施工的“生活中心”,竟然没有获得任何建设方面的审批手续。

探访

该地块因土地污染上负面清单

记者来到吴女士居住的小区1号楼看到,这栋8层高的居民楼与相邻的“常发里1号邻里生活中心”项目地块仅隔着一道3米高的围墙。站在围墙边,可以听到里面不时传来挖掘机作业的声音。

吴女士和居民见记者前来采访,大倒苦水:“市场离我们居民楼这么近,以后气味侵扰、细菌滋生、噪音污染,甚至还有可能有消防隐患,你说我们居民么样住得安全?”

维权群群主郭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出示了一份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20年度《武汉市建设用地污染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记者看到,上面写明“原武汉中联制药厂地块重金属超标,禁止作为居住公共管理与服务、商业用地的使用”。郭先生气愤地说:“他们在不办理任何建设方面手续的情况下,在一块有污染的土地上明目张胆地大兴土木修建市场,真的是太不像话了!”

郭先生说,从今年7月初起,他们多次找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也有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但过不了多久,居民们又看到有人在违法施工。“他们关起门来施工,我们在居民楼上看得一清二楚。”

回应

审批手续在逐步办理中

随后,记者来到“常发里1号邻里生活中心”项目部,看见大门上张贴着“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火热招商共赢未来”以及招商电话等信息。在位于大门左边的“常发里1号招商部”里,展示着该商业体详细介绍。

极目新闻记者在一段“常发里1号”招商视频中看到:“常发里1号现代便民综合市场”总面积两万平方米,多功能复合商业体形式。已入驻中百商超、“市井荟”生鲜等知名品牌。欢迎各类生鲜商户、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品牌合作加盟。项目整体位于二环线与常青路交会处,近汉口火车站,交通便利。周边两公里,小区覆盖率高人口密集。

视频中还提到“国企平台 实力雄厚”,将于2021年金秋十月盛大开幕等信息。

项目部负责人李经理透露,“常发里1号邻里生活中心”项目由武汉商贸集团旗下的湖北商控供销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包括市井荟生鲜市场。

他介绍,为了响应商务部“一刻钟生活便利圈”的号召,公司决定将闲置了多年的厂区进行盘活,在现有的厂房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一个占地2万平方米,集商超、水产市场于一体的便民生活中心。“目前是招商先行,厂房改造同步,审批手续逐步办理的过程。”李经理说,目前项目一期已有中百仓储、市井荟等商户有意进驻,二期意向引进海鲜市场商户等,“这本来是一件便民惠民的好事,搞不懂为什么居民们会反对。”

执法

手续不办齐不得开工建设

就在记者采访时,几名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一位范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接到周围居民投诉后过来的。

面对执法人员现场询问,李经理坦承,目前该项目的确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和证照,“目前项目先进入招商阶段,手续和证照后续会进行补办。”

执法人员告诉李经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周边居民的多起投诉。“我们今天经现场查看,确认你们属于在没有取得合法证照的情况下,进行施工、招商,所以要求你们项目方暂时停止施工,在办齐所有手续之前不得开工建设。”同时,执法人员还勒令其撤除现场所有的招商广告。

随后,同样接到居民投诉的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汉分局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工作人员邓先生对楼体进行实地勘查后表示,该项目并未改变建筑结构,仅对楼体内部进行加固维修,不存在建设行为,在规划局层面并未构成违法违规行为。

但邓先生同时表示,后期如果该房屋内部涉及装修等项目,就需要办理建设施工许可证,“否则也是不能施工的。”

记者在正在施工的厂房外看到,一栋3层楼高的厂房一楼和二楼的部分窗户已被拆下,工人们正在进行清理。

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由于原中联制药厂厂房闲置了8年,内部很多地方需要维修、加固,所以才让工人进来施工的。

在执法人员监督下,李经理要求所有工人停止施工,并表示会按要求先补办手续后再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8月17日和18日,该项目仍未停工,记者将持续跟进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