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晚,一场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倾降随州南部。当晚,大雨倾盆,水流如注,引发滔滔洪水。随南柳林镇、均川镇、洛阳镇、何店镇、长岗镇等地发生严重灾情,经济社会受到全面重创,牵动人心。

严贤涛,一个响亮的名字。民建会员、随州市政协常委、洛阳九口堰富民蘑菇合作社理事长,曾荣获“全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他长期扎根农村工作,基层经历经验丰富。8月12日清晨,洪水漫过河道,向洛阳镇倒灌,情况危急。时间紧迫,严贤涛想也没想,迅速冲出大门,向所在的杏苑小区大声呼喊,将还在入睡的居民们叫醒,紧急疏散转移,一阵忙乎下来,小区一楼的十几户居民终于撤离到安全地带,他的喉咙已近沙哑失声。这时,他才想起自家的东西还没转移,便飞奔回家,抢出了农民合作社的办公电脑和工作台账。

8月12日上午,河水继续暴涨,严贤涛随村干部在齐小腿深的水中艰难步行查看灾情,此时的农田已是一片汪洋,全部被淹没。农民辛辛苦苦点种的香菇筒子漂的到处都是,严贤涛的加工车间及设备也在洪水中浸泡。这时,严贤涛想到一个方案,向村干部提出,如果在农田边打开一个决口,将农田的水引入河道,岂不可减少农民损失。村干部认为可行,严贤涛迅速调来在自家工地上施工的挖机,直接在自己的农田边上以最快速度开挖,决口打开了,滚滚洪流奔涌而出,泄入河道,农田的水降低了。严贤涛赶紧投入到农民自救的队伍中去,帮忙他们抽水,清淤清障,捡回香菇筒。

8月12日晚,民建曾都总支在工作群内倡议向灾区捐款捐物,严贤涛在自家受灾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响应,向民建总支捐款500元,同时向区工商联捐款200元。

8月13日上午,社会捐赠物资纷纷抵达洛阳镇,搬运工作成为难题。严贤涛得知情况后,立即主动请缨,到镇政府充当支援者,一上午搬运了近2吨物资,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也没顾得上喝一口水。临近中午,民建曾都总支主委吴华强率民建成员捐赠的物资到达洛阳镇政府,严贤涛又忙着参与到搬运物资中来。物资卸完货,吴主委提出去严贤涛的家中看看受灾情况,对严贤涛说,民建省委郭跃进主委、民建市委张书文主委十分关注随南灾情,特别关注会员受灾情况,我们代表民建组织来看望你,了解受灾情况,解决生活困难。在严贤涛家中看到,洪水侵蚀的痕迹还在,当时已然漫过小腿。而他不顾家里安危,却在外面帮别人救灾。吴主委对严贤涛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由衷感到钦佩,称他大事难事显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8月14日上午,严贤涛听说会员黄文博捐赠物资到长岗镇,便主动电话联系参加,并带去自己种植的价值4000元的金丝皇菊一并捐赠。到达长岗镇,面对整整三车物资,严贤涛身先士卒,抢先搬运,每袋20斤的米,他一人一下子扛6袋。每箱24斤重的矿泉水,他每次搬运3箱。在严贤涛的带动下,民建会员、志愿者们干劲更足了,不光很快卸完民建捐赠的物资,还帮忙其他社会组织捐赠的物资一并卸完,忙了整整一上午,汗水浸透衣衫。严贤涛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真正做到了一面旗帜,走到哪里都会带来一声声昂扬激越的“劳动号子”,引领广大劳动者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8月14日下午,严贤涛没有停歇,他马不停蹄赶回随州和民建会员閤伟一起,又采购了4000元的矿泉水、泡面等物资,装满整整一大车,和区工会一起捐赠到受灾区何店镇。真心为严贤涛这种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点赞。

在加速前行的时代,人们总是脚步匆忙,而在拥挤和喧嚣之中,有一群劳动者坚持着内心的价值追求,践行着自己的初心。近年来,严贤涛先后帮扶了近百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带动了洛阳镇及周边十余个小镇两千余户菇农发展菇+稻栽培模式,栽培面积达4200余亩,户平均收入六万元以上,年创经济效益1.3亿元。除产业扶持外,严贤涛还积极参与社会捐献,近十年来,他先后捐赠物资80余万元。在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路遇伤者,他争分夺秒送医抢救。洪水围困,他冒着生命危险掀起泄洪闸,不顾病体,冲进洪水转移出20多名老人和孩子,最终身体虚脱,竭尽休克。突发龙卷风,他不眠不休抢救村民的香菇,最终中暑病倒。新冠病毒来袭,他发动爱心接力,甘当逆行者,自己忍饥挨饿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在灾难和困难面前,有人选择逃避、退缩,而有的人则勇往直前、面对挑战。严贤涛毅然选择了后者,牢固树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绽放着永远的青春光华,如一道光亮,烛照你我前行的路。

(通讯员:李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