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应勇主持召开交通建设专题会:加快铁路建设推动综合交通新一轮大发展,打造“轨道上的湖北”和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铁路及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推动我省铁路及综合交通新一轮大发展,加快建设“米字型、十通向”高铁枢纽网、“双枢纽、多支线”航空客货运输网、“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水运体系,更好发挥交通运输对“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支撑作用。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并讲话。

“加快铁路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应勇强调,支点建设,交通为先;交通强省,铁路先行。加快铁路建设,是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交通枢纽功能、发挥区位优势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以大视野、大格局在交通强国建设大局中找准湖北定位、科学系统谋划,大力推进包括铁路在内的综合交通建设,打造“轨道上的湖北”和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应勇强调,要畅通对外高铁大通道,强化中心城市枢纽功能。要抢抓窗口期,争取湖北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要拉开“骨架”,加快推进高铁网络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湖北段建设任务,实现“市市通高铁”。要着力打造以武汉为中心的“超米字型”高铁枢纽,以襄阳、宜昌为副中心的“多向放射型”高铁枢纽和以其他市州为节点的“十字型”高铁枢纽,发展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网。要加强货运铁路建设,构建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要推动重点港口水铁联运,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要强化规划统筹,促进点线网协调发展。

应勇指出,要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抓好各类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营,强化交通“硬联通”,巩固发挥湖北综合交通优势。要更大力度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优化功能布局,发挥整体效能。要加快推进鄂州机场建设。要完成好内河水运提能增效、高速公路优化扩容、普通公路扩能提质等我省“十四五”交通建设重点任务,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勇要求,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铁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上作出更大努力。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强综合保障,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推动要素和产业集聚,更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