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斗鱼实现营收23.4亿元,同比下降7%;净亏损为1.8亿元,同比下降15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亏损为1.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2亿元。这是斗鱼连续第三个季度录得亏损。

斗鱼高度依赖直播业务,直播收入占比超过9成。2021年第二季度直播收入为21.8亿元,同比下降6%。斗鱼将收入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红利退去,用户在家时间减少。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6亿元,同比减少16%。斗鱼认为,去年疫情蔓延游戏广告客户的营销支出相对较高,今年广告主营销支出回归正常化趋势。

收入减少,成本支出却同比增长了2%,达到20.3亿元。其中,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18.1亿元,同比增加3%。今年第二季度,斗鱼直播了LPL春季总决赛、LPL夏季赛、2021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KPL春季赛总决赛等超过50场官方大型赛事活动,以及自制了超过80场电竞赛事等。斗鱼还推进了PGC内容制作,开发访谈、见面会、脱口秀、美食旅行真人秀、幽默情景剧、记录片等原创视频内容。

斗鱼在过去一个季度加大了营销力度购买流量,销售和营销费用为3亿元,同比激增108%。但激进的营销策略收效并不明显。2021年第二季度平均移动MAU(月活用户数量)为 6070万,同比微增4%。根据斗鱼以往公布的MAU数据显示,其增长曲线较为平缓,2018年第一季度MAU为3570万,历时13个季度后仅增长了70%。

报告期内,斗鱼的平均付费用户数为720万,对比2020年同期的760万同比下滑5%。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为303元。

斗鱼第二季度毛利为3.1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5.2亿元;毛利率为13%,对比去年同期的21%下降了8个百分点。

斗鱼与虎牙是游戏直播行业双雄,斗鱼的市场份额超过30%,行业地位仅次于虎牙。2020年10月12日,虎牙和斗鱼正式宣布合并,按计划,新公司设联席CEO由腾讯控股,斗鱼将退市。一纸公告叫停了这宗合并案,今年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

斗鱼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合并终止不会对斗鱼目前的运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前斗鱼一直是独立经营、独立决策、独立发展的公司。

但公司业绩低迷,市场竞争激烈,斗鱼面临多重挑战。原本拥有众多DOTA2观众的斗鱼直播,今年连续两次放弃了两个世界级Major系列赛事转播权,拱手相让于竞争对手虎牙。

前有强势的行业龙头虎牙,后有跨界竞争者的威胁。B站、快手、抖音等更为主流的视频平台对游戏直播虎视眈眈。去年8月,B站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大陆地区连续三年的赛事独家直播版权,

业绩惨淡,财报公布后,斗鱼股价暴跌11%,截至发稿前,斗鱼股价为3.23美元/股,与今年2月巅峰时期的20.54美元/股相比已跌去超8成,目前总市值为10.84亿美元。8月12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公布了2021年8月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将斗鱼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