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指导,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国梦圆(湖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卓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陆羽国际集团等联合倡导并发起的“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活动”,8月21日在武汉陆羽会茶文化品牌形象店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茶县(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来自行业协会、茶界代表以及媒体嘉宾围绕“百县百茶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将形成长效机制,搭建服务茶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服务平台,发挥专家学者们的专业特长,汇聚行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茶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致辞。

陆羽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曾帆致开幕辞,并重点解读陆羽茶交中心关于客户适用性管理和合规经营的通知。

疫情加速经济模式转型,茶企传统经销渠道严重受阻,陆羽茶交所提供了以“标准、科技、文化”为核心价值的线上促进线下的茶企茶商经销平台,其倡导的“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茶产业“四化”理念和实践,得到市场热烈响应。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分享了过去八年时间,陆羽从一个茶的IP变成一个茶产业“四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历程。他表示,希望把智库经验带到产区、把商业模式带到产区、把全国各地的茶友茶商带到产区,真正给百县百茶带来致富、带来商业的产销对接,带来交易量的提升、销售额的提升、经销渠道的提升、品牌的提升和市场的提升。“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活动是一个起点,我们需要更现代化的表达,希望和大家一起重走弘扬中国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石艾发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陆羽会每个月的中国茶日活动,非常有意义。本次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也是一个弘扬陆羽茶文化的一个好契机,值得大力支持和推广。

活动现场,陆羽会家普百鸟朝凤中秋特别款礼盒惊艳亮相,陆羽学院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历时两个月的首届“陆小羽”杯征文大赛评选结果公布,来自上海的薛勇等6位“陆小羽”从160余篇文章中脱颖而出,斩获三甲;著名书法画家、中国叶画创始人刘义桥老师专门为陆羽国际集团送上一副茶圣陆羽的叶画像;陆羽国际集团还与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签署了线上捐赠协议,用于支援河南抗灾重建、茶届抗疫、助力茶产业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

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新华社湖北分社原纪委书记、高级记者方政军表示,湖北作为中国排名前列的产茶大省,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东方茶港”,陆羽集团能够抢占这块前沿阵地,具有战略眼光。同时我们也要放眼全国,研究各地的茶文化,吸取各地名茶的经营模式、方法理念为我所用。

武汉市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原武汉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羽文化公益大使李景中表示,本次陆羽会中国茶日,百县百茶乡村振兴沙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特别是对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拓宽茶市场、提高茶效益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陆羽会为弘扬陆羽茶文化,挖掘陆羽茶文化精神,使之形成品牌效应,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著名书法画家、中国叶画创始人刘义桥老师看来,茶叶的生产过程也与叶画创作过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他对茶也是怀有深深地敬畏之心。他认为,陆羽茶文化作为中国茶文化之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已经成为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缩影、精华。

来自人民网的向萍主任从媒体传播角度,分析了如何利用线上和线下传播渠道,结合百县百茶乡村振兴主题,把品牌做出影响力和价值,通过媒体传播矩阵把活动的亮点宣传出去,给广大网友和喜欢茶文化、关心茶产业的朋友,讲好茶文化的故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一定少不了茶文化的内容。希望能够把代表中国特色的茶文化向国际社会做好传播,同时也希望能看到陆羽会充分挖掘、打造、传播陆羽茶文化,让陆羽茶登上全球化的舞台。

陆羽国际集团品宣理事夏鸿彬指出,如何把湖北的好茶做出品牌走向全国、如何把全国的好茶推向世界,也是将来陆羽集团面临的功课之一。未来将借助媒体声量、网络平台等,拓宽陆羽茶文化的传播渠道,“这是陆羽茶文化,也是中国茶及中华文化,扎根中国、走向世界的最好契机。”

(通讯员: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