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晚,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柯俊在省防指防汛会商会上要求,强降雨地区要因地制宜提升防汛响应级别,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层层压实防汛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轮降雨强度大、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且伴有雷暴大风天气,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柯俊要求,各地要根据降雨情况启动和提升防汛响应级别,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精准预测预警,形成责任闭环,发出预警后要确保到点到人并启动预案。要广泛发动人防,结合技防,有效防范山洪、泥石流和地质灾害。重点景区要点对点调度,必要时果断关闭景区。要突出做好水库防汛调度,强化值班值守,决不能溃坝,尽量避免漫坝。要高度重视人流密集的地铁、隧道和地下空间,防止城市内涝,避免人员伤亡。强降雨期间,各级防指领导要坐镇调度,加密会商调度频次,各级抢险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杨正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