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波在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强化调度预警在先  确保实现六不目标

8月22日,十堰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十堰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胡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强化调度、预警在先,牢牢守住“不死人、不溃堤、不垮坝、不内涝、不断路、不断水”的“六不底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黄剑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亚波指出,防汛历来是十堰天大的事。近期,我市将迎来两轮强降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主动应对、有效处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亚波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迅速建立指挥调度体系,坚持预报在先、预警在先、预案在先,市气象、水文、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准确把握阶段性汛情特点,做好气象信息和汛情雨情水情的分析研判,结合自身职责,明确工作方案;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防汛主体责任,组建“专业、精干、高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备足防灾设备、救灾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发现灾情险情征兆要果断决策,迅速按照“八个应转尽转”要求,分散转移、妥善安置,做到忙而不乱、有力有序;合理安排避险群众生活,注重转移安置点安全,认真做好环境消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叠加;关注防汛救灾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做好救生衣、手电筒等必要装备保障;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玩忽职守、处置失当等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决不姑息;做好灾情精准统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逐一制定帮扶措施,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黄剑雄要求,以扎实有效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雨情的不确定性。紧盯库塘安全、城市内涝、在建工程、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落实防灾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坚持生命第一、避险为要,坚决果断抓好人员避险转移,限时完成群众转移;运用多种途径对预警信息、强降雨防范措施、自救互救常识等进行反复播报、警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统筹安全与发展,系统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主任朱少华,市委常委赵哲、胡志莉,十堰军分区司令员吴海权,副市长王晓、郑会军、余世明参加会议。

(记者段吉雄、全正特约记者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