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调研市区历史文化古迹工作

强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8月21日上午,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调研市区历史文化古迹工作。他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深入推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我市境内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5768处,文物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已列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的16处,省级文保单位117处。

东坡赤壁,因北宋文豪苏轼谪居黄州期间,多次游览赤壁,写下前、后《赤壁赋》《赤壁怀古》而享誉古今,成为游览胜地。张家胜来到这里,拾级而上,参观“二赋堂”“酹江亭”“碑阁”等景点,不时与讲解员、景区负责人交流,仔细了解景区建设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学习借鉴国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成功经验,不断提升景区质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服务水平、创新旅游业态,切实打造出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旅游新地标。要高度重视讲解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把景区特色特点、历史文化故事讲活讲好讲生动。

位于宝塔公园的青云塔始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年),之后塔身三层以上倒塌,在清代进行了多次修缮,2004年黄州区再次修缮。安国寺始建于唐高宗显庆三年(658年),多次毁于战火,2001年黄州区进行扩建。张家胜详细了解古建筑的历史渊源,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古建筑保护修缮、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汇报。他指出,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重建时要避免建设性破坏,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历史文物风貌和内涵,真正留住历史记忆、传承历史文化,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对面墩汉墓遗址博物馆于2020年12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黄冈城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景观。张家胜参观对面墩汉墓遗址文物陈列等展览,详细了解对面墩汉墓遗址发现、研究及文物保护相关情况。他要求,做好宣传推介,提高博物馆知名度、美誉度。黄冈市民俗博物馆于2009年建成,内设民俗厅、非遗厅、名人厅和美术厅,主要职能是调查、搜集、整理、研究我市民俗文化资源。张家胜指出,民俗博物馆展示了黄冈多姿多彩的传统生活习俗、生产贸易、人生礼俗等民俗风情,彰显了黄冈传统文化的魅力,要将这些民俗文化充分应用在理论研究上,形成一批研究成果。要发挥宣教功能,让这里成为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走进黄冈市博物馆,张家胜参观历代文物珍藏等专题陈列和历史文化陈列展,了解馆藏文物保护和传承等情况。博物馆藏品涉及青铜器、陶瓷、瓷器、玉器、书画、印章、革命文物等众多种类,其“镇馆之宝”春秋许公买铜簠、东汉三翼龙座九连青铜灯、明嘉靖官窑黄釉罐,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璀璨光辉。张家胜指出,文物承载文明与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要创新展示、展览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当了解博物馆新馆自2012年9月建成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100多万人次,开展精品临时展览100余场,举办大型社会教育亮点活动100余场时,张家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工作,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引导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认识黄冈悠久灿烂的文明,激发对黄冈这座城市的自豪和热爱。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参加调研。(熊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