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汛以来,高坪镇制作并发放了‘应急避险转移明白卡’1万余张。”恩施高坪镇镇长田杰23日告诉笔者,“有了这张卡,村民能够清楚了解防御山洪预警信号、灾害类型、转移地点等信息,方便他们遇到危险时明白如何转移、避险。”

今年入汛以来,高坪镇委镇政府按照湖北省防指要求,加强巡查、排查隐患,规划应急疏散线路等防汛准备工作。目前,高坪镇42个村(社区)均成立“党支部+党员户+村民户”扇形网状责任体系。遇到险情,“明白卡”上的责任人会依据指示,负责向联系户发布预警信号,并负责通知到各家各户。

笔者23日在高坪镇大店子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贴着“明白卡”,巴掌大的卡片上涵盖了危险区地点、灾害类型、危险区涉及人口、转移路线简图、相关责任人联系方式等等,防御事项简单明了,内容通俗易懂。

“遇到强降雨,我们应该什么时候跑、怎么跑、往哪儿跑,现在都明明白白。”大店子村64岁的黄玉梅老人提到“明白卡”时连声说好。7月7日,恩施建始县遭遇入汛以来最大强降雨,当晚高坪镇大店子村、闵仕坝村村民微信群不断推送新的防汛信息。黄玉梅回忆起那晚的情形时表示,自己正是根据“明白卡”上的指示,才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为了将灾情损失降至最低,高坪镇还运用科学机制打通“应急救灾”无阻碍通道,在接到上级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镇村两级按照“分片包干”要求迅速通知转移群众;各监测点实时监测、及时反馈防汛信息,村民积极主动配合防汛预警工作,人人都是信息员。(邓莉、李伟)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