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湖北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协商议政。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主持并讲话,湖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出席并讲话。

会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作主题发言,省文旅厅介绍相关情况,方勤、陈邂馨、张继才、石锓、张昌平、郭鹏、雷刚、胡占豪、陈先红、王守卫、丁曼珞等围绕推进长江文明研究、弘扬荆楚文化、建立长江故道国家公园、讲好长江文化故事、加强考古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协商发言,卢纲、蔡国斌现场提问,有关部门作回应。

黄楚平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长江文化,哺育了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拥有最长长江干线和绚丽多彩的荆楚文化,在保护传承长江文化、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要深刻认识加强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成支点”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黄楚平强调,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打响长江文化、楚文化品牌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继续围绕加强系统性保护和传承、让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健全保护与利用体制机制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张文兵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将认真研究吸纳。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是湖北的政治责任,将进一步摸清家底,深入挖掘价值内涵,抓好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完善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我省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水平。

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会议。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