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城市大脑建设专题办公会上强调


坚持以用促建  创新应用场景  构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治理体系




8月26日,宜昌城市大脑建设专题办公会召开,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强调,要按照“城市大脑全、行业小脑强、神经末梢灵”的建设原则,问计于民、惠及百姓,智慧赋能、助力发展,守牢底线、确保安全,以用促建、预留空间,以前瞻性思维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构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治理体系。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市领导王应华、周正英、刘洪福、汪元程、上官福令、刘丰雷,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李向东、杨卫华等出席会议。

王立指出,建设城市大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创新应用场景,真正让群众生活更方便、干部工作更有质效。要加快推出电子处方流转,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体检报告、诊断结果院际、城际共享,打通医院和家庭智能健康设备的连接通道,更好为患者提供健康监测、未病预警、云端诊疗。要探索建立“全市一个停车场”的应用场景,加快智慧公交提档升级,根据乘客流量、流向实时调度优化公交线路、车次和站点设置,抓好交通信号灯的智慧调控。要打造智慧教育平台,让乡村教师、偏远山区学生共享高质量教育资源。要以城市大脑和行业小脑建设为“筑堡工程”赋能,建立数据规则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好跨部门、跨层级的难事和共性问题,真正做到“宜接就办”、高效处理一件事。

王立强调,数据资源和数字产业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要善于唤醒“沉睡数据”,把“隐形资源”转化为“有形资产”。要加快推出“一部手机游宜昌”,精准制定“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方案。要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蝶变。要探索推出“政策一键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直接惠及企业”。


王立强调,要坚持平战结合,聚焦疫情防控、公安消防、防灾减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动物联传感、智能预测,实时智能精准推送灾害信息、处置建议、资源调度方案,切实守牢底线、确保安全。要加快建立智慧医疗和疾控系统,为隔离管控、流行病学调查等赋能。要加快构建空天地全方位监控预警和指挥系统,以三维模型进行智慧化、专业化监测预警。要抓好水、电、燃气、给排水、桥隧、照明、地下管廊等智慧化管理,确保城市更安全。要深化智慧安防建设成果运用,升级“雪亮工程”,用智能化手段预防和处理突发案事件,做到未动先知、提前感知。


王立要求,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坚持在建设中学习、在学习中优化、在优化中提升,为未来城市大脑发展留足空间。要将各类规划设计与城市大脑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要探索推进数据安全立法,以法治创新护航治理创新。


会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城市大脑建设有关情况,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各部门行业小脑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