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后经济社会加速复元重振工作

王祺扬出席并讲话 李涛主持

 8月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疫后经济社会加速复元重振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战中提能、疫后寻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疫后经济社会复元重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刘富国,市委常委、副市长门金勇,副市长胡小国、李文震出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谢继先等参加会议。

王祺扬指出,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目前社会面基本干净,防控形势基本趋于平稳,初步打赢了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我们要倍加珍惜、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力争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要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更加精准科学规范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荆门经济社会发展由按下“暂停键”向重启“快捷键”转变,加速经济社会复元重振,努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丢掉的市场夺回来、把落后的进度赶上来。

王祺扬强调,要更大力度抓统筹推进。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会掌握“动态平衡术”,突出科学精准防控,实行分区分类有序解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回快车道;要统筹防汛与经济社会发展,严阵以待、精心组织,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因时因势做好民众转移工作,避免人员伤亡;要统筹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和规避风险;要统筹环保问题整改,对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以良好状态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更大力度抓复工复产,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用能、资金、流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强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满产。要更大力度抓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大力开展线上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争取更多项目签约、更多投资落地。要更大力度抓项目建设,围绕城市建设、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要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建设,促进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王祺扬要求,要更大力度抓运行调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工业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农业秋收等工作;要迅速启动走访企业和包联服务项目工作,扎实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要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实事求是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要更大力度抓作风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大评先表彰力度,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中提拔一批大家公认的好干部,严肃查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新荆门。

李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及时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心,加快推动复元重振各项措施落实。要结合当前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迅速制定出台阶段性、临时性、应急性政策措施,强化企业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以务实的作风推动经济复元重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卫健委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记者邓显军、罗文遥)